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百年古桥被“强拆”引争议 文物法缺乏相关规定

李美娟

2014年11月26日08:41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西崇仁“强拆”百年古桥引争议

  为解决交通难题,江西崇仁县近日对一座有175年历史的黄洲桥实施拆除,引发争议。崇仁县回应称,黄洲桥属于非文物保护单位,县里已向国家文物局、省有关文保专家咨询,并经过了必要的工作程序。在“原址加固维修”方案行不通的情况下,才慎重启动拆除重建方案,并对部分有价值的桥体构件进行迁移异地保护。

  139米长的黄洲桥至今有三次重大损毁修复。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作为崇仁县603个不可移动文物点之一被登记。据了解,崇仁河两岸有六条主干道汇交于黄洲桥。桥面仅9米的黄洲桥承担着全县60%以上的交通流量。“每天孩子上下学时,家长开车堵上半小时到一小时是常有的事。”桥头一家空调店店员告诉记者。

  县建设局规划股负责人刘斌介绍,崇仁河上目前有4座桥,再加上大量民宅依河而建,另选址建桥很难。去年,崇仁县对黄洲桥制订了除险加固和拆除重建两套方案。但县水利局防汛办主任许文峰说:“目前桥的行洪能力已不能满足《防洪法》城镇防洪设施要求。桥体加固,过水断面将再度减小。”

  今年9月,上海同纳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公司对黄洲桥进行了详细检测,将其评定为最危重的5类,建议封闭道路,拆除重建。在“除险加固”行不通的情况下,今年起,崇仁县着手实施拆除重建。部分群众对此持反对意见,有的可能出于“乡愁”,有的认为是文物。

  对于此桥的性质,崇仁县多次赴国家文物局咨询。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洲桥属于非文物保护单位,即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文物法对此类文物的迁移异地保护或拆除的审批程序缺乏相关规定。

  江西省文化厅9月份派出由桥梁、文保、水利等专家组实地调查。文物考古专家肖发标发表书面意见:建议依法报批撤销文物点,再施行维修或改造工程;文保专家徐少平发表书面意见:建议进行异地保护。

  崇仁县10月份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和四套班子会,同意撤销黄洲桥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实施拆除重建的方案,对部分有价值的桥体构件做好异地保护工作。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