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产业化助力太极拳文化复兴

2014年08月16日15: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业化助力太极拳文化复兴

  中国经济网上海8月16日讯(记者吴凯 李治国)2014“复兴中国梦-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复兴论坛”日前在沪举办,论坛由“易太极”主办。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表示,复星集团投资易太极和孔子学院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就是为了推动传统文化的产业化复兴。

  易太极创始人黄忠达在论坛上表示,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近年在发展过程中却陷入了老龄化、比赛化的怪圈,由于以前的太极拳动作缺乏科学理论依据的验证,导致“十位大师,十种拳架”,毫无标准可言,太极拳这样的传统文化的复兴并不是只有一腔热血就可以的,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势在必行,走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是传统文化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选择,而产业化必须标准化,对于太极拳来说,易太极用科学的标准规范了太极拳的练习,首先提出“太极拳是需要检验的”,并由此制订了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太极拳学习体系,使得太极拳的学习不再靠虚无缥缈的“悟性”及“资质”才能练好,而是规范之后,无论是否有太极拳练习的基础只要按照标准练习,就一定会有巨大收获,而与复星集团的合作使易太极的产业化和场馆化的运营模式更趋于稳定,使易太极成为集太极养生和文化智慧交流平台为一体的文化名片。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民航华东空管局和上海齐鼎餐饮集团作为与易太极合作多年的企业代表在现场畅谈了作为易太极习练者自身的改善和受益。作为企业的领导人,肩负着员工的身心健康的责任,为员工选择健康、合理、有效的养生方式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大家纷纷表示,也是因为自身最真实的感受以及对易太极理论体系的认可,才把易太极引入企业作为企业健康文化的重要部分。通过标准太极拳的习练不仅给这些企业的员工带来了身体的健康,太极拳背后蕴含传统文化的精华也给企业带来的正向能量,对于企业和员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共建良好的商业新生态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活动现场还为首批通过考核的专业教练们颁发了对于太极拳行业规范化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也就意味着太极拳行业的学习逐步开始摆脱了以往随意性强、标准各异的格局。太极拳行业有了统一的规范,系统化、科学化的标准,而所有的标准必须印证太极拳经典的理论,从而达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知行合一,从根本上提高太极拳的学习效果及养生功效,为太极拳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易太极的教练们现场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资格证书。参与颁证的体育系统领导们欣喜地表示这张证书的颁发将更有助于太极拳行业的良性发展。易太极作为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标准的唯一制定者和太极拳从业资格的教学体系制定人之一,将承担社会各界太极拳爱好者和教练从业者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和考核工作,为推动和传播整个中国太极拳做出贡献。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