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在场·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4年08月16日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场·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中新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在场·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4)” 1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策划团队围绕学术主题 “在场”,共邀请了34位画家的600余幅作品参加本届展览。

  第二届中国油画双年展的主题“在场”,是对2012年第一届中国油画双年展的主题“在当代”的回访与推进。此次展览的结构和陈列呈现出浓郁的学术氛境。展览分为“在历史之场”、“在生活之场”和“在突围之场”三个部分,参展艺术家既有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创作出名作经典的董希文、罗工柳、詹建俊、钟涵等人,也有很长时间被“遮蔽”的黄觉寺、吴大羽、王流秋等人,其中黄觉寺的作品就是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与公众见面。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认为:“策展团队注重挖掘史料,以艺术史研究的方法和田野考察的方式,使展览揭示了艺术作品创作‘之前’和‘之时’发生了什么,展现了从生活向创作转换的内在力量,富有浓郁的生命的底色”。展览中,大量的速写、素描、色彩小稿和画家笔记等与成名的作品对应并置,构成视觉上的相互关系和引人入胜的阅读效果。

  他表示,“在场”这一主题,突出了中国油画创作的本土特性,强调与中国社会文化时代特点与油画探索的关联,从历史、生活、突围三个方面,通过邀请艺术家来揭示绘画创造的生机风采。三种“在场”的分类并未绝然划分,却深刻地指向中国当代艺者的“身”之历史性、“体”之个性经验和思痕斑驳的思考与突围,进而深刻地揭示绘画的思想与人文的内涵。

  据悉,本次展览由许江、范迪安和尚扬担任策展顾问,张晴、王焕青担任策展人。展览将持续至8月26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