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业界:只办流动展览的美术馆就是“画廊”

2014年01月10日07: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界:只办流动展览的美术馆就是“画廊”

  2013年,各地新投资兴建的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中国美术馆馆长、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范迪安认为,美术馆的飞速发展,表明美术馆在社会文化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做好现代化的馆舍建设以及先进的管理工作外,不能忽略美术馆的“造型艺术博物馆”身份,收藏应是其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增加藏品是当务之急

  “藏品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没有藏品,美术馆只能沦为展览空间。”范迪安认为,今天我们不缺展览空间,有画廊、艺术区,还有商业大楼里的艺术品区,美术馆的意义就在于保存经典,“今天的优秀美术作品,未来就是重要的文化遗产。”

  在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看来,场馆只是百宝箱,放在里面的藏品才是最大的财富。而目前,除了几大国家级美术馆,其他场馆并没有强有力的“镇馆之宝”,藏品质量难以保证。靳尚谊说:“由于资金和学术实力受到局限,众多美术馆藏品没有形成系统和规模,展览时只能向其他藏品丰富的美术馆借作品。”

  “各级政府应加大力度支持美术馆收藏,这是为社会、为公众积累财富最有效的途径。”范迪安认为政府在美术馆收藏上的投入太少,“所以我呼吁要改变观念,要看到这才是‘一本万利’的事情。”

  据范迪安介绍,《父亲》这件作品当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只支付了400元的材料费,“今天它值多少钱,这是我们国家永恒的文化财富。所以今天的收藏,尤其是美术馆等公益机构的收藏,都是文化的积累,不仅是保值,更是文化的增值。” 他还告诉记者,美术馆藏品的增加是当务之急,也是美术馆改变展览馆身份的重要标志。

  发挥藏品的社会价值

  “收藏决定了美术馆的长远路线以及学术地位,而藏品如何展示则决定了美术馆的责任感和公众影响力,两者缺一不可。”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馆藏固定陈列展是国外美术馆必须要做的展览,“在国内很多美术馆的藏品都是金屋藏娇,不肯轻易展出,举办的展览也多是以流动性展览的方式出现。”

  靳尚谊表示,只办流动展览的美术馆就是画廊,“一个美术馆作为艺术教育基地,却没有自己的固定长期陈列,观众们从何了解美术史?学生们去美术馆看什么?老师们又该怎么讲?”

  对于不做固定陈列的原因,今日美术馆副馆长高鹏将其归结为“钱闹的”。因为做固定陈列赚不了钱,美术馆为了场租只能多做流动性展览。“西方所有美术馆都有固定陈列让观众欣赏,只有一小部分是流动陈列。那才叫美术馆。”高鹏说。

  “收藏只是完成了美术馆的基础工作,如何让藏品发挥它的社会价值才是最重要的。”范迪安告诉记者,固定陈列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但它可以帮助我们迈出第一步。

  美术馆要保留话语权

  2013年11月初,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281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亿元)购得毕加索代表作《两个小孩》,带给中国艺术品市场极大震动。在巨大资本的支持下,中国民间机构收藏近几年愈演愈烈。

  “目前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多为国外艺术博物馆、基金会收藏,也有国内私人美术馆、企业以及个人收藏,还有大量在国内外艺术市场中流通。”在著名油画家刘小东看来,国家的公立美术馆在收藏领域的反应不够灵敏,“当后人参观公立美术馆发现这一缺失时,我们的公立美术馆就失去了保存公共记忆的功能。”

  山东某拍卖公司的王子瑞告诉记者,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涌入美术作品收藏市场,全国范围内的民间收藏如火如荼,山东更是一个民间收藏的大省。

  “民间收藏虽然保存了作品,但最大的问题是不能为公众共享,只是一个小众范围、私密范围的欣赏。”范迪安认为,只有美术馆的收藏才能变成公共资源,尤其对一些重要、经典、代表作品的收藏,更是美术馆要做的事情。“老百姓今天有看画的去处了,但是还希望看到名人佳作,看到经典作品,经典代表着一个时代文化的精华,它所散发出信息的力量是更加强盛的。”作为公立美术馆,应该主动承担起引领社会主流思想的责任,“尤其是在企业美术馆大潮的冲击下,要有自己的发言权。”范迪安表示。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