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随笔集《不乱脚步、不荒流年》出版 讲述青春故事

2014年08月17日2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笔集《不乱脚步、不荒流年》出版 讲述青春故事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上官云) 17日下午,熊显华携最新故事随笔集《不乱脚步,不慌流年》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提到这本描述70余个青春与爱情故事的新作,熊显华表示,青春是一种梦想、回忆,我们经历过的一切故事都能从中找到细节碎末,也希望读者回看该书时能够有所收获。

  “想写这本书源自一次同学聚会。”熊显华首先为读者介绍了出书缘起,“那天大家轮流讲述自己的故事,我发现很多都挺有意思,这些有关青春、情感的故事完全可以当作比较好的写作素材。”

  于是,熊显华回家后首先写成一篇故事,并拿给朋友看,未料获得该朋友充分的认可,熊显华便一直写了下去,期间还进行了大量的采访与修改工作。

  在这段写作历程中,发生不少让熊显华印象颇深的事情。某次,他去采访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士,无意间看到该女士手臂上刻着两个字,一个是“仇”,一个是“家”。熊显华说,当时自己本能的感觉是这位女士可能生活环境中发生过什么不顺利的事情,但经过询问,该女士的回答却出乎他的意料。

  “她告诉我,刻这两个字是恨自己没有家这样一个生活环境。”通过这件事,熊显华发现,我们看到的不少事情并非是自己心中想象的那样,这也给了他提示,即努力挖掘人物、故事背后更深刻的内涵。

  写书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熊显华透露,有时候写作比较顺利,有时候就会遇到瓶颈,就好像进入一个死胡同,怎么写都不能让自己满意,“这个时候我就会选择继续采访,好给自己更多的灵感。”

  熊显华的努力没有白费,新书上市以来颇获好评。熊显华说,现在的自己仍然会一边写作一边找时间上课或出去游玩,“既能放松精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素材的积累吧。”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