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海岩最新随笔集出版 看烂书激发写作欲

2014年06月27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岩最新随笔集出版 看烂书激发写作欲

  海岩随笔集出版 看烂书激发写作欲  

  近日,海岩最新随笔集《在孤独的时代谈情说爱》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海岩在书中袒露,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是没有上过大学,不仅如此,就连小学也没毕业。他称并非是炫耀自己无师自通,而是欠缺那种读书的习惯和文人的虚静。

  在书中,海岩说他从10岁开始辍学并独自生活,起居自由但心灵压抑,几乎不敢上街,怕被人打。退役后当过工人、警察和机关干部,总的还算顺利。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文革”后却因为连初中文凭都没有而险被机关清退。好在海岩人缘好,同事都关照他,有一次领导让他到一家机关小饭店里帮忙,“结果一留留了20多年。后来当上了全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

  海岩身上有很多巧合,聊起写小说这事,海岩说也就是一时兴起,起因是20多岁时看了几本在书摊上买的烂书,“发现烂得连我自己写写也不会比它更烂,于是贸然动笔。”虽无学历但有几分阅历,海岩说他想想自己曾被派到天安门当便衣那一段,就写了一本《便衣警察》;唐山大地震当天即赴唐救灾的经验,可体会一次《死于青春》;帮电影乐团找意大利小提琴那次忙可演绎出《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这些年混迹商界,心变冷了反倒更有《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之类的感慨。“我的写作不过是为丰富个人业余生活且偶尔为之的一种自娱自乐。” (记者 蔡震)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