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鲁奖争议:非文学的手段伤不了文学的尊严

2014年08月18日14: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鲁奖争议:非文学的手段伤不了文学的尊严

  原标题:非文学的手段,伤不了文学的尊严 ——从鲁迅文学奖的争议说开去

  文学自有尊严在,非文学的手段伤害不了文学的尊严,只能伤害文学奖的尊严。

  这年头,文学已然不是显学,尤其是纯文学,许多人都懒得伸出手来去握缪斯的手,不少文学工作者只剩下一块愈来愈小的自娱自乐的田地。

  在这样的一块田地里,既然还有人在耕耘着,总还有人有兴趣给他们计计工分,看看一年过去,谁家的地里又多收了三五斗,谁家的庄稼长势喜人。听说鲁迅文学奖算是其中的重头戏了。鲁迅么,大家都知道,鲁迅文学奖么,呵呵。

  今年的鲁迅文学奖据说出了两件轰轰烈烈的大事。一件是知名作家阿来的作品得了零票。还有一件是周啸天的新闻体诗词获奖。对此,8月16日,阿来发表3000多字的声明抗议,认为此事不仅关乎个人荣誉,也关乎社会正义,“更关乎要抗议一些人假文学之名以非文学的手段伤害文学的尊严”,对自己的作品,阿来有自知之明。让人奇怪的是,周啸天居然没有抗议鲁迅文学奖将诗歌奖颁给自己,这就是缺乏自知之明的表现。

  阿来就自己作品得了零票,发问鲁迅文学奖评委:体例问题?程序问题?还是作品本身的问题?这些问题估计是没人解答了。对于阿来的零票,之前评委何建明有一句轻飘飘的回应:得零票是正常的,“写小说得过奖的作家写报告文学不一定得奖”。文学工作者若按文学逻辑去理解,看着自己苦心孤诣写出来的作品一票未得,总会觉得什么地方存在不正常之处,但是若按社会上的逻辑去理解,就正常了。票给了你,就不能给其他人了,你写小说已经得过奖了,何必还来报告文学这儿凑热闹呢,诸如此类等等等等。文坛虽然寂寞,但一旦作为扬名得利之所,暗底下就热闹得很。所以,“历时数年,抚今追昔,孤独寂寞,写成《瞻对》一文”,也许还比不上人家轻轻松松,推杯换盏,将进个烟酒茶什么的。

  其实,抗议归抗议,得不得这个奖真不必过分在乎。一个文学奖,一次就有三四十位获奖者,身处其间地位不够突出,成绩不够显耀,不像诺贝尔文学奖,每次只评一个,就矫矫不群有分量得多。

  而且,即便诺贝尔文学奖,个别时候也掺杂了不少道不明的货色。再者,文学自有尊严在,非文学的手段伤害不了文学的尊严,只能伤害文学奖的尊严,最大的文学奖评委是时间,一时的喧嚣又有何用,时间流淌而作品不断温故流传,才是胜利者。更何况,三山半落,二水中分,高手多在文坛外呢。

  当然,现在的鲁迅文学奖伤害最大的一个人恐怕还是鲁迅,假如今天的鲁迅没混上鲁迅文学奖的评委的话,很可能就连他也得不了鲁迅文学奖了。既然如此,他老人家面对此等局面,估计会在雷峰塔上眺望沉思,写下又一名篇:论鲁迅文学奖的倒掉。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