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杂志《大家》遭遇资金困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学杂志《大家》遭遇资金困境

2013年08月26日14: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学杂志《大家》遭遇资金困境

文学杂志《大家》遭遇资金困境

王子维 绘

  在经历了增刊风波之后,著名文学杂志《大家》于今年复刊,文学界为之振奋。但好景不长,近日,《大家》又陷入资金匮乏的困境。

  据悉,《大家》杂志今年1月复刊后,连续两期均引起文坛关注,多部作品被转载,让很多关心《大家》的文学爱好者重新看到希望。但现实很残酷。来自云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部的消息称,有关方面拟将《大家》杂志从其隶属的云南人民出版社剥离,成立独立核算的“大家有限责任公司”。然而,据称,云南出版集团并不打算为其输血注资,帮助《大家》完成市场转型。“很差钱”的《大家》前景堪忧。

  《大家》创刊于1993年,每期发行量曾高达2万份,以先锋姿态引领中国文坛一时之风,其首届“大家文学奖”颁给了莫言。但随着文学大环境影响,《大家》10余年来的发行量、影响力不断下滑。早在1998年,《大家》就靠云南人民出版社“输血”支持,迄今已累计投入2000万元。

  这不是《大家》一家的问题。近年来,中国各大品牌文学杂志的日子都不好过,《人民文学》、《十月》、《青年文学》、《花城》等无不面临市场萎缩、发行下降、广告乏力等窘境。

  幸运的是,一些品牌文学刊物已得到重视,如中国作家协会每年为《人民文学》注资,《北京文学》每年得到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扶持,《收获》、《小说选刊》、《钟山》、《花城》等名刊每年也有支持资金,《长江文艺》每年也得到扶持,大大解决了生存、发展的后顾之忧。

  一位文学杂志主编认为,国外很多著名文学期刊身后都有基金会的支持,社会各方将文学视为文化的重要构成悉心呵护,我们在这方面的支持力度要有所提高。(记者陈鹏)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