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读《弟子规》惹争议 高校创意为何屡遭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学新生读《弟子规》惹争议 高校创意为何屡遭批

2013年08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弟子规》封面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文化频道综合 陈苑)据羊城晚报报道,中山大学校方首次要求新生在暑假期间阅读《弟子规》并写读后感,中大哲学系知名教授袁伟时发表评论《中山大学的新“笑剧”》,提出尖锐批评。中山大学新生读《弟子规》一事引发网友争议,是应该一批到底,还是支持中大做法?《弟子规》是否值得现代大学生阅读,如何读懂《弟子规》的文化寓意等等,都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校方回应:新生阅读《弟子规》并非强制行为 可批判性阅读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广州中山大学今年本科新生报到时被要求除了要交上一份“公益囊”,还要上交一份“悦”读感的暑期作业,即新生阅读《弟子规》的读书经历和读后感想。此举引来网上热议。校方29日回应称,作业并非强制行为,学生可批判性阅读,但要形成理性思维去判断。校方称初衷是希望新生暑假别太闲,利用假期去实践公益,多读点书。中山大学学生处一位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传统经典中相中《弟子规》,是因为其可操作性强,明确指出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这份读后感属于“第二课堂”的内容,希望新生们在将来的专业学习同时,勿忘学习立身做人的道理。校方同时强调,两份作业只是倡导性质,作业上交给辅导员即可。

袁伟时发表评论对于中大此举提出尖锐批评

中山大学哲学系知名教授袁伟时在腾讯网发表评论《中山大学的新“笑剧”》对于中大此举提出尖锐批评:“一本17世纪的蒙学教材,一下子上升为大学生必读的“经典”,力度太大了。不过,需要考证一下,新中国成立以前,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较深研究的学者会承认它是经典吗?这不过是儒学传播中的又一小笑话吧。”

袁伟时在文中还举例分析,反对中山大学让新生读《弟子规》:

“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药你得尝一口!亲长逝世,三年不准吃肉!能这样操作吗?

最吓人的是这本粗浅的小娃课本,传授了“为人处世应具备的礼仪与规范”。一个合理的疑问是:为人处世的礼仪与规范要不要发展变迁呢?21世纪的现代公民为人处世与17世纪圣祖康熙皇帝治下的臣民总有点区别吧?它谆谆教导:“人有短,切莫揭……扬人恶,即是恶;疾之甚,祸且作。”做个什么人都不得罪的好好先生,儒家先贤尚且所不齿;能把21世纪的大学生纳入这个“规范“吗?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