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读《弟子规》惹争议 高校创意为何屡遭批【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学新生读《弟子规》惹争议 高校创意为何屡遭批【2】

2013年08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大新生是否应该读《弟子规》 各方有不同观点:

教师怎么看: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山东教师曲征认为:“对于此事,一些大学教育者认为,许多大学生礼仪缺失、缺少孝道,读读此书肯定有好处。这恰恰说明,中小学阶段只是抓分数、抓成绩,将基本礼仪品质的养成教育抛之脑后,而到了大学却指望补上这一课。”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有教师认为:“《弟子规》有精华,也有糟粕,需要批评地接受。从某种意义上说,让学生读读《弟子规》也没有什么坏处,我们似乎也该相信学生有自己的判断,但问题是,能用这种方式让学生读《弟子规》吗?我觉得,有问题的不是让学生读《弟子规》,而是学校的‘教育方式’……有无必要让大学生读《弟子规》,《弟子规》是否一无是处……这些均是‘伪问题’。大学教育学生,不是给学生一个结论,更不是墨守成规和一锤定音,而是给学生独立思考的载体,让学生以自己的方式思考生活,思考经典。这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我建议,在让大学生读了《弟子规》之后,也无妨读读‘批评文章’,听听‘反对声音’,永远都不会有坏处。”

学生怎么看:

据南方日报报道,当问及新生阅读《弟子规》读后感作业的态度时,调查发现,32%的新生支持中大的做法;17%的新生明确反对;而51%的新生持中立态度。持支持态度的学生大多认为,《弟子规》作为传统的经典著作,是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阅读并践行的,对于学生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求学、孝敬长辈有着积极作用;反对的人则认为《弟子规》已经过时了,里面很多封建的思想不符合时代要求,对当代大学生的发展不利。

网友怎么看: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有网友回应称,以此类推,难道中山大学明年新生要读《女诫》吗?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