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际版画艺术巡展天津举办 丝网版画成亮点(图)

2014年08月20日15:3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版画艺术巡展天津举办 丝网版画成亮点(图)

大时代——一乐未央

  近日,版托邦——国际版画艺术巡展天津站在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关伟伟、姚元鲁等26名国内外版画家的100幅版画作品。天津站是此次艺术巡展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在北京、上海展出,展览将持续到9月30日。

  版托邦来自乌托邦

  为何此次展览命名为“版托邦”?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徐子林告诉记者,“版托邦”来自“乌托邦”,代表着一种对版画艺术的理想,为了理想做出的尝试。他解释道:“因为版画艺术家和国画、油画、书法等类型的艺术家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版画创作要有版画印刷机,或者有一个较大的创作空间,对创作有一定条件的限制,有很多版画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后放弃从事版画创作,或者说转到别的类型创作。正是因为有一定地点、条件的限制,版画艺术家们在社会上的生存和发展很不容易,我们这次展览希望能让版画艺术为更多人所知,表达一种版画艺术家们的信念。”

  丝网版画成亮点

  “这次展览是很多国外版画艺术家和国内一些年轻版画艺术家的作品群展,展出的版画形式比较丰富,包含多数的版画品种,包括石版、木版、铜板、丝网版画,也包括多种版画技法,可以说是不同地区、风格多样的版画艺术家们的一次交流。”徐子林说。

  相比于木版、铜板、石版版画,丝网版画这个版画品种并不为大众所熟悉。此次展览展出了国外一些小型的丝网版画。徐子林说:“我们刻意回避展出国内丝网版画这个版种,过去几年里,丝网版画在中国的发展出现一些不太好的现象。一些艺术家自己不做版画,利用照相制版或者各种其它做法,找人代替做版画,称之为丝网版画。对于版画来说,强调的是艺术家自己雕版、印制的艺术原创性。这一做法让目前的国内丝网版画鱼龙混杂,我们这次的展览就是想让滨海艺术爱好者,体验到纯粹的丝网版画表达出的艺术之美。”

  文/记者 黄静 图/记者 何沛霖

(来源:滨海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