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小顾聊绘画”走红:经典名画也能戏说

2014年08月28日16:50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顾聊绘画”走红:经典名画也能戏说

  原标题:经典名画也能戏说

“小顾聊绘画”走红

  网友“顾爷”的微博最近火了。他的原创帖“小顾聊绘画” ,几乎每一篇都能获得上千次转发,43万微博粉丝中,甚至有人每天半夜等更新,就连出版社也把这些帖子拿去结集出版,成了畅销书。不过,他搞笑、调侃甚至还带些八卦的“解读” ,让莫奈、梵·高、雷诺阿这些艺术大师的作品乃至形象一下“另类”了起来,由此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把莫奈对不同时间中同一场景“批量生产”的“连作” ,笑谑为因为缺钱或太懒;把伦勃朗和他的学生团队,戏称为“新东方” 、“校办工厂” ;把卡拉瓦乔的日常生活方式,比喻为“古惑仔” ;把德加的孤僻冷漠少言寡语,形容为“宅男” 、“怪蜀黍” ……这样一种“聊法” ,力挺者很多,质疑者也不少。

  点评:以“另类”方式解读艺术乃至文化和历史的网文,早已经司空见惯。对于普通人而言,相对陌生和难以理解的领域,增加知识,提高兴趣,帮助理解,这类“解读”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但是,这种“聊法”有解构和颠覆经典的惯性,在拉近了与读者距离的同时,也在有意无意中消解了不应被抹杀的精神内涵和文化高度。相关从业者或许可以从中借鉴,该如何让艺术鉴赏成为更多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内容。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