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军事题材电视剧:传奇化 偶像化要适度

2014年09月01日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事题材电视剧:传奇化 偶像化要适度

   原标题:军事题材电视剧:传奇化、偶像化要适度

电视剧《十送红军》海报

   近年来,在影视产业突飞猛进的背景下,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产量和收视率都交出了可喜的数据,也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中国电视剧创作中最为稳定的类型之一。然而,军事题材电视剧在高歌猛进、意气风发之中也伴随着矛盾与阵痛,艺术创新薄弱导致的简单雷同、机械复制以及粗制滥造、戏说历史等问题,则引起了社会舆论的批评。

   目前,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多样化格局,这种格局在近几年的创作中得到了延续:既有《延安颂》、《聂荣臻》、《陈云》等以革命领袖为主的历史题材剧,也有《正者无敌》、《血战长空》等保家卫国的抗战题材剧;既有《悬崖》、《青盲》、《借枪》等波诡云谲的谍战剧,也有《智取华山传奇》、《铁道游击队》等经典重拍。

   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发展是国家文化政策扶持、时代性社会心理需求、大众审美趣味变化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就近几年看,军事题材电视剧中谍战剧逐渐降温,而抗战剧方兴未艾。2009年《潜伏》的成功引发谍战剧热潮,2011年当时的广电总局出台对谍战剧的调控政策,使谍战剧从2011年的27部,直线下降到2012年的6部和2013年的5部。与谍战剧降温相对应的是抗战剧的增加。近几年来,抗战剧在话题与商业上的成功不断转化为新的产业动力,比例年年攀升:2011年军事剧共97部,其中抗战题材50部,占51.5%;2012年,74部军事剧中有48部为抗战剧,占65%;2013年,54部军事剧中抗战剧有41部,占到了76%。

   近年来抗战题材有两种值得关注的趋势:一是以《民兵葛二蛋》、《火线三兄弟》等为代表的民间视角的草根传奇热播;一是以《神犬奇兵》、《我是特种兵》等为代表的时尚偶像化类型剧受观众欢迎。两种类型作品收视率高、话题性强,艺术上的得与失值得探讨。

   草根传奇基本都是抗战剧,讲述出身草莽的小人物如何成长为英雄,走上抗战道路的故事。事实上,中国军事文学、军事影视历来有传奇化叙事的传统,也培养出了中国观众偏爱传奇叙事的审美趣味,当这一传统与草根人物结合被推向了极致,为剧作突破传统正剧规范化、程式化的模式提供了可能。

   时尚偶像军事剧则可以追溯到2010年空军题材电视剧《第五空间》,其后这种趋势被不断强化,出现了《火蓝刀锋》、《麻辣女兵》等当代军旅剧,这些剧作中,军营、士兵形象摆脱了拘谨刻板,更加青春、时尚、帅气、热血、励志,使军事剧呈现出全新面貌,在有效地吸引网络时代青年观众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传播了荣誉、责任、使命、担当等正面价值。不论是拓展传统还是艺术创新,草根传奇化、时尚偶像化趋势作为电视艺术的新探索都有存在价值。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一些剧作无视历史事实、军事常识甚至生活常识,无限制地夸大、美化甚至神化人物的非凡本领,艰苦卓绝的战争成了无所不能、装酷耍帅的游戏,使传奇变成闹剧,革命成为装饰,失去了对历史的敬畏。当创作被跟风与复制替代,变成廉价的工业流水线生产,艺术及思想的创新则无从谈起。资本力量在“革命”“抗战”等名义的装饰下粉墨登场,通过伪饰历史、拆解历史来追逐利润,这种恶劣的倾向需要警惕。

   军事题材电视剧不仅仅是一种娱乐产品,更是国家意识形态及民族文化心理的一种折射。对历史及当下进行故事讲述,完成的是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塑造。我们从近年来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发展中看到了问题,但看到更多的还是希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