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视剧“制作”上去了 “创作”还很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产电视剧“制作”上去了 “创作”还很差

2013年08月22日09:2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电视剧“制作”上去了 “创作”还很差

  昨天,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首批138家会员都是我国电视剧制作业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骨干产业,其电视剧产量和黄金时段播放占有率均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二。会上,多位业内重量级人物也对目前电视剧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发展眼光看“雷剧”

  成立大会刚结束,几位影视圈的幕后“大腕”就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一个个“重磅”问题接连抛出,连协会会长、著名导演尤小刚都直呼“犀利”。最先被问及的是近来火热荧屏的“雷剧”现象,“输口碑赢收视”的怪象不断涌现,人们也希望从资深业内人士的口中得到答案。

  对于“雷剧”的现象,尤小刚显得颇为淡然:“我觉得对于‘雷剧’不必太过大惊小怪,所谓‘雷剧’也有它的发展过程,可能一些在电视剧创作中新的表现手法现在人们一时间还没法接受,但只要不超出一定范围,不影响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应该有一定的包容性。”他认为,“雷剧”的称呼可能并不准确,一些新的尝试或许短时间难以被观众接受,但“也有可能变得越来越接近主流的表达”。“只要不偏离主流价值观,没有造成严重的思想冲击,在影视剧中尝试适度的夸张应该是可以被接受的。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被认为是‘雷剧’的电视剧其实还是受到观众肯定的。”

  尤小刚表示,“雷剧”其实也是电视剧生产创作过程中的产物,“‘雷剧’也会变化,但作为我们协会不会强行干预,大家也没必要把‘雷剧’看得太过严重,还是应该从市场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做自身的调整。”

  制作精良不等于创作精良

  目前,国产电视剧产量已跃居全球首位,但剧作质量却始终裹足不前。制作过多部热播剧的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燕铭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国产电视剧制作成本不断攀高,但作为真正核心的创作能力却并未得到多少实质的提高。

  刘燕铭说,现在很多电视剧打出了“制作精良”的口号,“其实现在整个行业还是比较浮躁,有的电视剧一集制作费就要200万元甚至300万元,但其中服装、化妆、道具和片酬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从剧本创作的角度讲并没有真正下功夫。我们一直在说出精品,这其中除了制作精良外,更要追求的是创作精良。”他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韩剧、日剧、英剧和美剧,不断“抛弃”国产电视剧,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国产电视剧创作环节的缺失:“从创作的角度讲,海外电视剧的创意更加新颖,这方面国产电视剧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为何国产剧创作难以提升?刘燕铭告诉记者,作为“一剧之本”,国内编剧的应有权力在创作过程中被严重分割了。“现在编剧的话语权大部分都被播出方分割去了,在英美等国,编剧本身就是制片人,对电视剧制作有绝对的话语权,而我们的编剧职能并不完整,没有自主权,就谈不到优秀的创作。”

(来源:天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