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大会在内蒙古举行

2014年10月10日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中国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大会在内蒙古举行

  中新网呼和浩特10月10日电 (记者 李爱平)10日,记者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宣传部获悉,首届中国国际马头琴学术研讨大会在此间展开研讨,共有来自中国、蒙古国、日本等国家约200名音乐专家和学者参加研讨会,研讨主题为,如何保护和传承好马头琴艺术、把马头琴推向世界等学术问题。

  马头琴是中国少数民族蒙古族拉弦乐器,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马头琴的历史悠久,从唐宋时期拉弦乐器奚琴发展演变而来。成吉思汗时(1155—1227)已流传民间。

  据《马可波罗游记》载,12世纪鞑靼人(蒙古族前身)中流行一种二弦琴,可能是其前身。明清时期用于宫廷乐队。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2003年,马头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世界级马头琴大师、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主席齐·宝力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头琴是世界上唯一有脑袋的乐器,举办此次研讨会将会弘扬草原文化,对于推动马头琴艺术国际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消息指,此次研讨会由联合国世界马头琴协会、内蒙古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马头琴学会等单位主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