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清明上河图》艺术钢琴亮相 耗费30万块木片

李婷 陈惟

2014年10月09日13:1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明上河图》艺术钢琴亮相 耗费30万块木片(图)

  “2014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昨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该乐器展自2002年首次在上海举办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今年,展会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汇聚了来自德、法、英、美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家厂商,展出面积达9.8万平方米。

  展厅中,一架独特的9尺艺术钢琴很是吸引眼球。该钢琴从北宋名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汲取灵感,历时5年精制而成。《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在5米多长的画卷里,画家共描绘了814个人物,牛、骡、驴等牲畜73匹,车、轿20多辆,大小船只29艘。该钢琴由数十名优秀设计师对《清明上河图》的原著进行数码输入,并结合钢琴的外观造型风格,选取的是最能展现《清明上河图》特点的画面,力求在外壳上生动真实地再现画家当年所要表现的汴京清明时节的太平繁华景象。据透露,画面中涉及的人物、建筑、树木、车辆、船舶、牲畜等全部采用手工拼接而成,共耗费了50多种木材、30万块木片,其中最小的木块仅芝麻粒大小。以人物为例,一个人至少需要9块木片拼接而成。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画面除了蓝、绿、红这样的鲜艳色彩采用了人工染色,其他色彩全部来自木头的原色。而为了避免钢琴外壳凹凸不平,需要在木板上先将图案部分镂空,然后把拼接好的图案对接上去,这使得每个细小零件之间的拼缝紧密得插不进一根发丝。据介绍,珠江钢琴公司研制的这台艺术钢琴,耗材相当于5台钢琴,目前虽然没有标价,但人工成本和材料费用花销巨大。

  除展示具有艺术感的乐器外,展会还邀请了不少名家助阵。昨天下午,有着“钢琴魔指”之称的青年钢琴演奏家、作曲家薛啸秋现身展馆,出席代言民族品牌长江钢琴签约仪式暨乐迷见面会,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薛啸秋创作的具有时尚流行元素的新古典音乐受到许多年轻听众的喜爱。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