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邱华栋:曾模仿莫迪亚诺的风格写过一部小说

2014年10月09日20:3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王鹤瑾)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于今晚北京时间19点准时公布,本次获奖者是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人民网文化频道第一时间连线了作家邱华栋,他认为,莫迪亚诺此次获奖属于众望所归。以下为采访实录:

[文化频道]: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您怎么看?

邱华栋:早在20年前,他的作品《暗店街》就已经译为中文在中国出版发行了。他与勒·克莱齐奥、乔治·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

[文化频道]:您读过他的哪些作品?您更喜欢哪一部?

邱华栋:《青春咖啡馆》、《暗店街》、《缓刑》、《夜巡》等我都看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他的《暗店街》,因为首先这本小说最能体现他风格——弥漫着忧伤的气氛,主人公对自我失去的记忆的寻找,在街上到处走,寻找自我。第二,这本书对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当时,我大学毕业,对自我的青春很迷茫。读完他的小说,我对自己有一种强烈的怀疑,然后不断的思考。后来我还模仿他的风格写过一部中篇小说。

[文化频道]:您认为他的文学成就是什么?

邱华栋:他的作品是二战后,对存在主义哲学的一种继承。从20世纪的文学潮流来看,他继承了萨特和加缪的存在主义思想,把文学和哲学嫁接起来。他一直在寻找“什么是自我”、“什么是记忆”、“什么是历史”、“如何去追寻”等主题,表现现代人对自我的追求。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作品字数不太多,几乎都在10万字左右,但内容很深刻,像一件件精致的瓷器。

专家简介

邱华栋:《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当代作家,16岁开始发表作品,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1988年被破格录取到武汉大学中文系。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曾在《中华工商时报》工作多年,曾为《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

专题: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