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剪纸展上民间高手来“踢馆”(图)

杨丽娟

2014年10月09日09: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纸展上民间高手来“踢馆”(图)

  一组由普通参观者现场创作的剪纸作品,凭借精巧的手工和独到的创意,在社交媒体上被网友点赞。

  “纸的对话——龙和我们的故事”展览现场,一位参观者在挪威艺术家凯伦·碧特·维乐的作品前拍照。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杨丽娟

  “这些小作品挺好玩儿的,原来都是民间高手创作的呀!”昨天上午,今日美术馆2号展厅,一墙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前,方先生和女儿流连忘返。正在这里展出的“纸的对话——龙和我们的故事”展览,为中国和北欧的两位国际级剪纸艺术大师提供了对话的平台。但让展览主办方没想到的是,由于热情的观众纷纷露巧手,展览现场频现民间高手与专业大师“过招儿”的场面。

  “纸的对话”的主角,是中国艺术家乔晓光和挪威艺术家凯伦·碧特·维乐,他们分别从各自的文化和历史角度出发,就龙的题材进行创作。乔晓光提交的作品是一条长达9米的彩虹色长龙,“卧”在抽象的黑白剪纸背景上,传统中不失当代美感。碧特的作品则是由七个“龙蛋”组成的剪纸“森林”,观众置身其中,可以体验北欧剪纸写实的艺术魅力。有趣的是,两位艺术家都运用灯光和阴影将平面的剪纸创造出了奇特的立体效果。

  艺术家的剪纸作品令人叹为观止,民间高手的作品也是趣味盎然。这不,在展览特别设置的互动专区,出自观众之手的作品已经贴满了一整面墙壁:小小的窗花、简单的字母,看起来略显稚嫩;纹路复杂的抓髻娃娃,展翅欲飞的蝴蝶,则在不经意间展现出创作者的功底。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一件立体的花朵剪纸,十二个层次分明的花瓣围成两圈,簇拥着中间细细的黄色花蕊,花瓣上停着一只惟妙惟肖的粉色小蝴蝶,看起来创意十足。

  “原以为现在的年轻人对民间艺术越来越陌生,想不到还有这么多人对剪纸感兴趣,而且还有这样的高手。”看到每天都有几十个参观者在现场一展身手,展览项目总监艾丽丝难掩兴奋。据她介绍,参与剪纸的既有小朋友,也有成年的剪纸爱好者,甚至还有不少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很多剪纸爱好者的无意之作,比如立体折纸与平面剪纸的结合,其实与艺术家的探索尝试不谋而合,都是在寻求民间传统与当代艺术的融合。”

  不过,参观者王晓玲对民间高手的出现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她自己就是一个有着十几年剪纸生涯的高手。剪刀在她的手里灵活地穿梭在白纸中,不到两分钟,一个憨态可掬的娃娃就跃然而出。“很多年轻人喜欢剪纸,甚至为此花费过多年精力,但爱好艺术也要考虑现实生活,很多高手其实是曾经的专业人士,后来无奈转行。”王晓玲有些遗憾地说,“其实我自己也有好多年没有剪过像样的艺术品了。”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剪纸艺术讲座、剪纸工作坊等活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