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百名艺人蔚县共剪中华龙--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百名艺人蔚县共剪中华龙

2013年07月09日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百名艺人蔚县共剪中华龙

图为剪纸艺人们在展示他们剪好的中华龙。 刘洋 摄

  中新网张家口7月9日电(谭地 刘洋 沈建明)第四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第三届蔚州国际剪纸艺术节正在河北蔚县举行。7月9日,来自河北、山西、山东、陕西、江浙、福建、新疆等地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剪纸艺人带着上百幅剪纸精品在此间展出。近百名剪纸艺人齐聚蔚县剪纸一条街,现场表扬剪纸技术,共剪中华龙。

  来自广东揭阳的剪纸艺人谢奕锋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剪纸艺术节。他说,通过剪纸艺术节,他体会到潮汕剪纸与北方民间剪纸的不同。北方剪纸的线条粗犷生动;江南剪纸线条柔美,细致繁复,而潮汕剪纸最大特点在于“变”,就是剪纸随心,以妙趣为主,同时在剪纸中做到粗中有细,细中求精。

  中国民协顾问、河北省文联副主席郑一民认为,传统手工剪纸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带动与创新。他说,如今,剪纸发展既要靠手工的精雕细琢;又需要电脑机器的大规模流程统一制作,节约成本的同时也能大批量产出销售。同时,剪纸也不仅仅满足窗花这一功用,已做成画幅、卷轴、礼品工艺灯多种艺术装饰品。剪纸发展,文化是根基,科技就是让剪纸枝繁叶茂的魂。

  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表示,剪纸并非中国独有,世界各地的剪纸都有其浓郁的地方特色。他说,中国剪纸作为一门由来已久的手工技艺,内容表现多为福禄寿字帖、花鸟虫鱼像、也有表现百姓日常生活的内容,体现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乔晓光认为,中国剪纸门派多达40多种,举办这样的剪纸艺术盛会,可以将不同种类的剪纸作品融汇贯通,让中国剪纸文化得以交流和发展。一幅剪纸作品背后的文化是世世代代积淀下来的,大家在发展剪纸艺术的过程中,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据了解,中国剪纸艺术节已经举办过三届,今年是第四届。活动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为剪纸艺人共聚河北蔚县,角逐剪纸最高奖项“王老赏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