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迪亚诺摘得诺奖桂冠 回顾曾获诺奖的15位法国籍作家

2014年10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陈苑)昨晚,法国著名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摘得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桂冠,他被法国评论界誉为是当今法国最有才华的作家之一,著名法语翻译家柳鸣九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莫迪亚诺是法国“新寓言派”中最杰出的代表人物。

欧洲向来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出现的核心区域,法国作家更是诺奖常客。为何诺奖如此青睐“法国作家队伍”?据《文汇报》报道,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法兰西文化是西方文化的源泉之一,而法国当代文学坚持追求和创造,引领了多次文学潮流,法国作家以文学立命,不受外界诱惑地坚守文学本身的东西,这种坚守打动了诺奖评委;二是法国政府在文化传播上的积极扶持,通过各种举措推荐优秀的本土作家,使得他们不用走出书房,就能赢得全世界的读者。

下面,就来细数一下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15位法国籍作家。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资料图)

1、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特里克·莫迪亚诺

授奖词:2014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帕特里克·莫迪亚诺,以表彰他“对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揭示”。

人物小传:法国“新寓言派”杰出代表

帕特里克·莫迪亚诺,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巴黎西南郊布洛涅——比扬古的一个富商家庭。父亲是犹太人,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走私活动,战后在金融界工作,其母为比利时籍演员,他有个哥哥吕迪,但不幸早逝。莫迪亚诺自幼喜爱文学,10岁写诗,十四五岁便对小说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1965年他在巴黎亨利四世中学毕业,后入巴黎索邦大学学习,一年后辍学,专事文学创作。

莫迪亚诺1958年发表的处女作《星形广场》就是这一社会现实的反映,该作品获罗歇·尼半埃奖,后又获费内翁奖。他还写有《夜晚巡逻队》、《环城大道》、《家庭手册》、《凄凉的别墅》和《黑店街》等等作品,并与路易·马勒共同创作过电影剧本《拉贡勤·吕西安》。其中《环城大道》和《暗店街》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分别荣膺法国两项享誉最高的文学奖:法兰西学院小说大奖和龚古尔文学奖。从此莫迪亚诺成为一名不负众望的著名小说家,他的每一部作品的出版在法国均引起巨大反响。他被人称为是“新寓言”派代表作家,对这派作家作品的探索和研究当今人的存在及其与周围环境、现实的关系,莫迪亚诺在许多作品中都反映了这方面的内容。作品文笔纯正、完美、锋利、自制,语言简明流畅、优美稳健、诙谐幽默、富有寓意。

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 (资料图)

2、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让-马里·古斯塔夫·勒·克莱齐奥

授奖词:标志文学新开端的作家,作品有诗意的创新,感性的痴迷,对文明主宰下的人性上下求索。

人物小传:法国文学界“法兰西三星”之一

勒克莱齐奥(1940年4月13日-),生于法国尼斯,持有法国和毛里求斯双国籍,著名法语作家,是20世纪后半期法国新寓言派代表作家之一。与莫迪亚诺、佩雷克并称为“法兰西三星”。

随着其第一篇小说《诉讼笔录》(1963)的出版而一举成名,直到1970前后,其作品仍带有“新小说”的痕迹,基本以探索人性疯狂为主题,之后,受其家族起源,自己游历及对美洲印第安文化的喜爱,作品开始以寓言,幻想为主题(《沙漠》《寻金者》),题材涉及儿时回忆,自传及家族历史等(《非洲人》)。最近以来,他写作出版了四十多部著作,包括小说,随笔等。

2008年10月9日,他因为“将多元文化、人性和冒险精神融入创作,是一位善于创新、喜爱诗一般冒险和情感忘我的作家,在其作品里对游离于西方主流文明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性进行了探索”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高行健 (资料图)

3、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

授奖词: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

人物小传:首位获诺奖的华语作家

高行健(1940- ),法籍华裔剧作家、小说家、翻译家、画家、导演、评论家。1962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1987年移居法国,1997年取得法国国籍。

因“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而荣获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并因此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华语作家。直至2010年,他的作品已经被译为36种文字。代表作有小说《灵山》、《一个人的圣经》,戏剧《绝对信号》、《车站》等。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