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迪亚诺摘得诺奖桂冠 回顾曾获诺奖的15位法国籍作家【2】

2014年10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克洛德·西蒙 (资料图)

4、198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克洛德·西蒙

授奖词:在对人类生存状况的描写中,把诗人、画家的丰富想像和对时间作用的深刻认识融为一体。

人物小传:法国新小说派代表

克劳德·西蒙(1913年10月10日-2005年7月6日),法国新小说派代表作家,198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及成名作《弗兰德公路》。

1913年10月10日,西蒙生于当时的法国殖民地马达加斯加首府塔那那利佛。四岁时父亲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他随母亲去法国东比利牛斯省的佩皮尼扬镇。在那儿上了小学,随后就读于巴黎著名的斯塔尼斯拉斯中学,并曾随著名的法国立体派画家安德烈·洛特学画。毕业后赴英国去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攻读哲学和数学。

 

让-保罗·萨特 (资料图)

5、196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让-保罗·萨特

授奖词:他那思想丰富,充满自由气息和找来真理精神的作品,已对我们时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人物小传:一生中拒绝接受任何奖项

让-保罗·萨特(1905年6月21日-1980年4月15日),法国哲学家、作家,存在主义哲学的大师,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其代表作《存在与虚无》是存在主义的巅峰作品。

让-保尔·萨特一生中拒绝接受任何奖项,1964年,他凭著《呕吐》(或译作恶心)一书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他主动回绝该奖项,成为第一位拒绝领奖的诺贝尔奖得主。在战后的历次斗争中都站在正义的一边,对各种被剥夺权利者表示同情,反对冷战。

圣琼·佩斯 (资料图)

6、196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圣琼·佩斯

授奖词:由于他高超的飞越与丰盈的想像,表达了一种关于目前这个时代之富于意象的沉思。

人物小传:一位语言的魔术师

圣琼·佩斯,(1887年5月31日-1975年9月20日),法国诗人和剧作家。他于196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原因为“由于他高超的飞越与丰盈的想像,表达了一种关于目前这个时代之富于意象的沉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