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迪亚诺摘得诺奖桂冠 回顾曾获诺奖的15位法国籍作家【3】

2014年10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阿尔贝·加缪 (资料图)

7、195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尔贝·加缪

授奖词:热情而冷静地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

人物小传:“荒诞哲学”代表人物

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1913—1960),法国声名卓著的小说家、散文家和剧作家,“存在主义”文学的大师,“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1957年因“热情而冷静地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而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奖获奖作家之一。

加缪在他的小说、戏剧、随笔和论著中深刻地揭示出人在异己的世界中的孤独、个人与自身的日益异化,以及罪恶和死亡的不可避免,但他在揭示出世界的荒诞的同时却并不绝望和颓丧,他主张要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他为世人指出了一条基督教和马克思主义以外的自由人道主义道路。他直面惨淡人生的勇气,他“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使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仅在法国,而且在欧洲并最终在全世界成为他那一代人的代言人和下一代人的精神导师。

弗朗索瓦·莫里亚克 (资料图)

8、195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弗朗索瓦·莫里亚克

授奖词:因为他在他的小说中剖析了人生的戏剧,对心灵的深刻观察和紧凑的艺术。

人物小传:嵌在法国王冠上最美丽的一颗珍珠

弗朗索瓦·莫里亚克(1885年10月11日-1970年9月1日),法国小说家,195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里亚克在法国波尔多出生,1905年在波尔多大学文学系毕业。他的主要作品有诗集《握手》、小说《爱的荒漠》等。

莫里亚克是一位富于正义感的作家,他勇于跳出宗教樊篱,站在正义和进步的一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人,他参加了法国地下抵抗运动,战后,成为最杰出的记者。在政治上,他积极支持戴高乐,维护民族独立,曾获“荣誉团大十字勋章”。戴高尔高度评价他,说他“一直忠于法国,选择了法国”。莫里亚克具有多方面的,他既是小说家,又是诗人、戏剧家、文学评论家。他辛勤写作一生,留下了一百多卷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1970年莫里亚克去世时,戴高乐将军在唁函中赞誉他“代表了法国文学的精萃,是嵌在法国王冠上最美丽的一颗珍珠。”

安德烈·纪德 (资料图)

9、194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德烈·纪德

授奖词:为了他广包性的与有艺术质地的著作,在这些著作中,他以无所畏惧的对真理的热爱,并以敏锐的心理学洞察力,呈现了人性的种种问题与处境。

人物小传:思想影响了西方整整三代人

安德烈·纪德(1869年11月22日-1951年2月19日),法国著名作家。保护同性恋权益代表。主要作品有小说《田园交响曲》、《伪币制造者》等,散文诗集《人间食粮》等。

194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为了他广包性的与有艺术质地的著作,在这些著作中,他以无所畏惧的对真理的热爱,并以敏锐的心理学洞察力,呈现了人性的种种问题与处境” 。纪德的思想影响了西方整整三代人,成为西方在现实的压抑下痛苦地追求真诚和自由的心灵后必不可少的重要参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