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迪亚诺摘得诺奖桂冠 回顾曾获诺奖的15位法国籍作家【4】

2014年10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罗杰·马丁·杜·加尔 (资料图)

10、193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杰·马丁·杜·加尔

授奖词:由于在他的长篇小说《蒂博一家》中表现出来的艺术魅力和真实性。这是对人类生活面貌的基本反映。

人物小传:作品反映人类生活面貌

罗杰·马丁·杜·加尔(1881年3月23日-1958年8月22日),法国小说家,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发表了两篇小说:《成功》(1910年)、《让·巴洛瓦》(1913年)。1916年回到巴黎,从事戏剧活动。1920年春天开始酝酿长篇巨著《蒂博一家》,《蒂伯一家》共八卷——《灰色笔记本》、《教养院》、《美好的季节》、《诊断》、《小妹妹》、《父亲的死》、《1914年夏天》、《结尾》,从1922年开始写作,直到1940年全部完成。1937年以《蒂博—家》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是“由于在他的长篇小说《蒂博一家》中表现出来的艺术魅力和真实性。这是对人类生活面貌的基本反映。”

亨利·柏格森 (资料图)

11、192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亨利·柏格森

授奖词:因为他那丰富的且充满生命力的思想,以及所表现出来的光辉灿烂的技巧。

人物小传:因《创造进化论》获诺奖在西方哲学史上罕见

亨利·柏格森(1859年—1941年),法国哲学家,文笔优美,思想富于吸引力。

从中学时代起便对哲学、心理学、生物学发生兴趣,尤其文学。他反对科学上的机械论,心理学上的决定论与理想主义。他认为人的生命是意识之绵延或意识之流,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成因果关系的小单位。他对道德与宗教的看法,亦主张超越僵化的形式与教条,走向主体的生命活力与普遍之爱。其写作风格独特,表达方式充满诗意。代表著作有《创造进化论》、《直觉意识的研究》、《物质与记忆》等。

1927年,柏格森因他的《创造进化论》一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在西方哲学史上是罕见的。

阿纳托尔·法朗士 (资料图)

12、192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纳托尔·法朗士

授奖词:博学、富于幻想,清澈迷人的风格,还有他融合讽刺和热情所产生的神奇效果。

人物小传:一位真正的文坛宗师

阿纳托尔·法朗士(1844-1924)法国作家、文学评论家、社会活动家。本名蒂波·法朗索瓦,生于巴黎一书商家庭。“法朗士”是他父亲法朗索瓦的缩写,又因他爱祖国法兰西,帮以祖国的名字作为自己的笔名。

少年时的法朗士经常替父亲编写书目、图书简介等,置身于书海之中。1873年出版第一本诗集《金色诗篇》,尔后以写文学批评文章成名;1881年出版《波纳尔之罪》,在文坛上声名大噪。以后他写了一系列的历史题材小说。由于受法国唯心主义历史学家列南的“人类永远也不能接近真理”的影响,他的这些作品均流露出历史循环论、社会改造徒劳无益论的悲观情绪,但更多的是充满对社会丑恶的嘲讽和抨击。法朗士的散文平如秋水,含蓄隽永,韵味深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