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女婿获诺贝尔奖”,搭便车的错位营销

2014年10月16日15:38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婿获诺贝尔奖”,搭便车的错位营销

  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10月8日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妻子吉娜毕业于安徽蚌埠一中。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的一张关于蚌埠一中祝贺本校“女婿”获诺贝尔奖的图片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戏称该校“攀亲戚”,认为埃里克获奖跟蚌埠一中没有关系。对此,校方回应称,挂出这则祝福是因为高兴,学校不会撤下这则祝福。

  假装和诺贝尔奖很熟,已是一种时髦。由微博、微信上流传的各种谈论生僻诺贝尔奖得主,到现在的“女婿获诺贝尔奖”,刷存在感的趋势已愈演愈烈。至于,诺贝尔奖究竟有何卓越意义,围观者虽众,但终究看的只是热闹。此番,安徽蚌埠一中“女婿获诺贝尔奖”的表演,正是利用了这种“看热闹不怕事大”的心理,通过拉近与诺贝尔奖的关系,在这场全民刷存在感的娱乐中完成了对自身的宣传。

  这种行为事实上是一种搭名人便车的营销。获诺贝尔奖是一件世界瞩目的大事。从传播规律上来说,安徽省蚌埠一中即使有一些突出的教学成绩,也很难一下传遍互联网,让众多网民得知它的风采。而诺贝尔奖得主是该校学生的老公,无疑产生了一定的新闻性,在这个猎奇的时代,学校适时挂出这样的横幅,未见得有多少尊崇诺贝尔奖的用意,但借机营销的目的完全达到,借着这股诺奖东风成功地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

  只是,这种炒作尽管从效果上来看不错,但实质仍是一种错位营销。何以错位?错就错在这亲攀得太远。说到底,这名女学生也只是曾就读该校,其人早已漂洋过海,异国扎根,与诺奖得主的婚姻,又与母校有何关联?对一所中学而言,更应学会的是如何从教育方法上学习一些培养杰出人才的优秀做法,靠名人东风贴金,一时能换来些许名气的提高,但终究难以培植出稳定的品牌效应。清华北大,培养了多少人才,其中有成就非凡,亦有误入歧途者,但由于学校本身的价值摆在那里,即使“潮起潮落”,也难以撼动学校的声望。

  攀附名人,搭便车不是说不可行,只是说这种行为要稍微靠谱一些。“女婿获诺贝尔奖”,终究只是一件“别人家的事儿”,高兴高兴可以,表现欢乐过度甚至比其家人还开心,则难免让人忍俊不禁。因为近年来的公共舆论场,实在不乏此类案例:今日因为名人而沾沾自喜,他日母校学子出了几个顽劣,却又立即划清界限,这种名利场的游戏,毫无疑问消解了母校带给人的温暖感与美好回忆。对“女婿获诺贝尔奖”的蚌埠一中而言,可以记录“女婿获诺贝尔奖”这件“伟光正”的好事,但还请稍微低调些,免得弄成类似“挖土机哪家最强”式的段子笑料。

  评论员 杨兴东

(来源:郑州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