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伯牙与子期的传说"的研究不应拘于地域性

2014年10月16日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伯牙与子期的传说"的研究不应拘于地域性

  中新社武汉10月16日电 (记者 曹旭峰)“伯牙与子期的传说不仅在武汉流传,在浙江、安徽和山东等地都有类似的传说。”16日在武汉举行“伯牙与钟子期传说国家级申遗成功暨知音文化高层论坛”上,专家认为“伯牙与子期传说”研究不应拘于地域性,应该从全人类的角度进行研究。

  伯牙与钟子期的传说在武汉家喻户晓。相传两千多年前在武汉的汉阳地区,伯牙和子期琴结成知音成千古美谈,伯牙的一曲《高山流水》传诵至今。

  华中师范大学民间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守华认为,伯牙与子期的传说不仅在湖北汉阳地区流传,最新的考研资料表明,在浙江省的海盐县、湖北省石首市、安徽省固始县和山东泰山地区都有类似的传说。

  “湖北石首以‘调弦口’为中心,浙江海盐以‘闻琴村’为中心,安徽固始县以‘伯牙墓’为中心,泰山以‘高山流水亭’为中心,它们各有自己的特色与意趣,在一个特定的空间构成各自独立的小传说圈,又互相勾连映衬,成为一个有关人类知音的共性传说。”刘守华说。

  武汉知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吕书臣认为,伯牙与子期的传说是武汉的城市之魂和文化标志,如今汉阳地区有钟家村、琴断口、琴断小河、碎琴山、琴台路、知音路等。同时,“高山流水”文化也在全球有“共鸣”。

  “现在日本大分市建有‘高山流水轩’、法国波尔多市建有‘知音亭’,国际天文学会则更早于1967年将水星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伯牙山’,说明‘知音’的意义已超出地域概念,研究知音文化应着眼于全人类。”吕书臣表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