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伍子胥后裔齐聚伍公庙缅怀先祖 吁传统文化回归

2014年10月16日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子胥后裔齐聚伍公庙缅怀先祖 吁传统文化回归

伍子胥后裔齐聚伍公庙缅怀先祖吁传统文化回归

图为伍子胥祭祀现场。 吴洪 摄

图为伍子胥祭祀敬香。 吴洪 摄

图为伍子胥祭祀现场。 吴洪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 (见习记者谢盼盼 实习生吴洪)10月16日,吴山庙会开幕的首日,来自全国各地三十多位伍子胥宗族后裔身披黄色绶带,手端酒杯,在浙江杭州伍公庙伍子胥像前,追思先祖。伍子胥的第七十八代后裔伍德时表示,伍子胥精忠尽孝的精神在当代更需回归。

  庙会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吴山庙会,是杭州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庙会之一,伍子胥祭祀大典是庙会的一项主要活动。

  伍子胥是春秋战国时期吴国大夫、军事家,留有许多广为民间流传的忠孝故事。这次祭祀大典在纪念伍子胥而建的第一座庙宇伍公庙举行,身披黄色绶带伍子胥宗族后裔按照传统习俗进行献花敬酒、宣读祭文和集体参拜等仪式。

  在祭祀大典中,香烛遍插,鼓声阵阵,礼乐齐鸣,参与祭祀表演的或戎装满身,或峨冠博带,一位伍子胥后裔也身着古装,抑扬顿挫地在庙前朗读祭文,场下的后裔神情肃穆,虔诚聆听,缅怀了伍子胥这位挥斥方遒的忠烈先迹。

  45岁的伍德时是伍子胥第七十八代后裔,这次来祭祀先烈的英魂,他难掩激动,尽管每年都会参加祭祀,但是来伍公庙还是第一次。

  他认为,忠孝是中华传统美德中的圭臬,伍子胥以其谋略助吴王成就吴国为诸侯一霸,并为父报仇的精忠尽孝精神,值得当代青年传承下去。

  “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富强,当代中国人就更需要居安思危。”伍德时说着,捧过一块画着伍子胥的半身像褐色石头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当日,来自韩国的仁寺洞的嘉宾也慕名而来参加这次祭祀,仁寺洞文化传统保存会的会长尹龙铁表示,“韩国也有很多这样的祭祀活动,礼节庄严,这次来中国参加祭祀,在古色古香的伍公庙中庄重地举行,能感受到人们对伍子胥的崇敬。”

  “我们丢失了很多中华文化传统美德,这是很令人心痛的。”伍德时痛心地表示,如今这么大规模地祭祀伍子胥,就是在呼吁人们回归传统文化。

  这一点也得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吕春生的赞同,他称,这次祭祀的程序经过许多考证,最终按照历代皇族和民间的传统结合制定,如此重视伍子胥祭祀,正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让当代人学习历史人物精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