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乐旺河激战红军曾以少胜多 潜入河水打捞沉船

2014年10月17日11:03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旺河激战红军曾以少胜多 潜入河水打捞沉船

  在红军长征期间,发生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也有很多经典战役令人记忆深刻。在贵州,除了“四渡赤水出奇兵”让人津津乐道外,乐旺河激战也是红军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

  1934年,中央红军挥师北上,红三军团由瓮安西进开阳,直奔贵州第一大河乌江。当时,乌江南岸开阳东部之清水江,是县境内第二大河,纵贯开阳东南部。其上游名乐旺河,水深流急,红军欲渡乌江,必先抢渡乐旺河天险。而敌军也是派重兵把守此处。

  1934年12月,贵州军阀王家烈就派重兵驻守乌江两岸。其中,扼守乐旺河的是王家烈部李成章旅钟立刚团的一个营。在国民党开阳县伪政府的配合下,敌人纠集清水江畔南龙和冯三联保的乡兵,在红军未到开阳之前的半个月,就驻防乐旺河。守军天天派兵在河边”堵河口”,盘查行人,并沿河筑碉堡,还强迫乡民将河对岸的一只大船用巨石沉入水底,妄图凭借乐旺河天险阻挡红军前进。

  1934年的最后一天,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先头部队四师十二团进入开阳县花梨乡,此时敌地方武装己潜藏到街之西侧白岩大洞里去了。

  红军七连战士最先到达花梨街上。第一排战士住在老乡罗积先家中。

  罗积先的老家在广西百色,一排排长李金山也是百色人。一听乡音,两人分外亲热。李金山向罗积先打听乐旺河边的敌军布防情况,罗积先详细讲了,还用布口袋装了一袋馒头和面条递给李金山,还用土陶酒壶装了一壶酒给他。罗积先说:“你们去河边要经过当门寨,为了防止狗叫惊动对门寨的国民党兵,你把馒头先丢出去,狗闻到食物就不叫了。面条和酒你送给河边船老大周大爷,他和我是老交道,最喜欢吃面条喝酒,他会帮你们设法过河的。”

  1935年元旦凌晨,河沿被大雾笼罩。红军十二团从花梨街上出发,经轿顶山脚下菜籽沟,向当门寨行进。红七连第一排到达乐旺河东岸后,李金山按罗积先的吩咐,首先叫醒周大爷,商议打捞沉船之事。只见周大爷举着土陶酒壶,喝了几大口酒,又将酒壶递给了李金山。李金山也喝了几大口酒,再将酒壶传递给其他几名战友。紧接着,众人便潜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沉船打捞出来。

  随后,李金山带领尖刀班的两名战士摸到敌军的碉堡后面,杀掉抱枪打瞌睡的哨兵,在碉堡两侧安上炸药包,将导火绳靠近揭盖的手榴弹,炸掉了敌人的碉堡。

  听到这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敌军营部的官兵慌张起床,出门爬到莲花山前沿阵地投入战斗。战斗进行期间,敌营长发现红军小股部队已到达莲花山下,慌忙命令全营士兵集中火力向山下射击。红七连处于背水一战的险境。在这危急关头,指导员大声疾呼:“同志们!我们背靠大江,不能后退,我们只有一条路,勇敢冲锋,打垮敌人!”

  号兵吹响了冲锋号。

  听到冲锋号声,红军机枪连用密集的射击控制住了敌军的火力。红七连战士连打带喊,勇往直前,向莲花山扑去。敌营长见官兵死伤过半,大势已去,只好命令残余军官兵向石人山关口撤退。

  经过一天的努力,乐旺河上的浮桥终于搭好,红军顺利过桥。前后三天三夜,一方面军红三军团全部跨过了开阳清水江。

  贵阳网记者 王丹丹 整理

(来源:贵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