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让博物馆少些喧嚣多些文明

2014年10月17日13:38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博物馆少些喧嚣多些文明

   原标题:让博物馆少些喧嚣

   国庆期间,笔者去了几趟省博物院。展览很好,就是有些展厅很吵。首先是观众很吵,然后是管理员为了制止观众的吵,用更大的声音来提醒,于是制造出更多的吵闹声。

  笔者认为,省博物院的嘈杂,归根到底是因为观众的吵。观众的吵,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成年人的高谈阔论,生怕旁人不知自己的学识有多渊博;另一类是小朋友的嬉戏、吵闹。有些小朋友本来不一定想去,硬被家长拉去了,于是,就把博物馆当成游乐场所纵情嬉戏开了。这些观众的嘈杂声,势必影响其他观众的观赏心情。有的观众则认为,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因此无法制止观众的不文明行为。免费开放,不等于放松管理,作为管理方,博物馆更要大胆管起来,维护馆内正常参观秩序。为了提高管理效率,依笔者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制止观众不文明行为的“防线”前移:比如,博物馆可以在大堂门上张贴告示,或是在门口设置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观众博物馆的有关规定,比如衣冠不整恕不接待,展厅不许打闹,拍摄时不许开闪光灯,不许在展厅进食等等。对于带孩子前来的观众,工作人员应重点提示家长有责任看好孩子,并确认其是否可以安静观赏;如果不行,就应该阻止他们带孩子进入。只有这样,观众才能有效约束孩子,维护展厅秩序,也给其他观众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让大家在这一公众场所得到美的熏陶。

  另外,当观众有不文明行为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不应该以不文明的行为与之对抗。博物馆本就是文明教育的好地方,只要正常的秩序得到维持,就可让博物馆少些喧嚣。来这里受教育的大人或小孩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越来越文明。

(来源:福建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