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家苏芩发起“给爱情签约” 有人质疑有人热捧

2014年10月18日11: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苏芩发起“给爱情签约” 有人质疑有人热捧

  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报道

  苏芩

  严格意义上来讲,苏芩本次带来的并非自己在情感领域的新作,而是从自己过往多本作品和节目中延续到现实的一项活动:她想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恋爱男女,签订一份为期十年的《爱情契约》。下周六(25日),她将在梵净山为这些愿意签约者做一次见证。

  此活动一出,质疑的声音就紧随而至。主观的感情,仅凭一纸连结婚证都不如的契约就能保鲜?对此,作为发起人,苏芩昨天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这份契约的核心就是为了给情侣闹别扭时一个台阶下。

  初衷

  女性更看重承诺形式感

  昨天采访一开始,苏芩就证实了记者最初的猜测——这份《爱情契约》最初的想法源自苏芩在各种情感节目和日常咨询中接触到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很多读者经历爱情时,双方都很痛苦。”苏芩举例说,来咨询的读者中,有人说自己谈恋爱永远不超过三个月,两个人在一起三个月后就觉得没意思了,两人也想往好的方面努力,但就是越来越淡。

  “还有不少谈恋爱时间长一些的,明显缺乏自律性,很多人的感情处于半地下状态,不愿意公开,玩半暧昧,双方都觉得很没安全感。”苏芩说,在此情况下,自己想到了通过签订一份《爱情契约》来约束。

  苏芩坦言,自己也清楚这只是一种形式,但“据我了解,这种仪式感很强的形式对很多女性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据其介绍,目前已经接到报名的情侣、夫妻中,“女性大约占七成,不少女性都觉得需要这种仪式感的东西来做一个承诺。”在苏芩看来,这种暴露在公众面前的承诺形式至少能给双方一种心里约束感。

  质疑

  一纸契约就能预防分手?

  想必很多读者和晨报记者一样,在听到“给爱情签约”时,首先想到的就是结了婚都能离,一纸毫无法律效力的契约又有什么作用呢?这更像是炒作。面对如此质疑,苏芩直言,自己也想到了这一点。“但我发现,有质疑的,也有响应的,证明确实还是有人觉得有必要。”

  在这份《爱情契约》中,晨报记者发现,条款更多关注的是生活细节。如“双方之间不能存在任何秘密,在与异性单独出行时要告诉对方。不能强迫对方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在双方达成共事的前提下才能去做。当双方一起时超过五分钟不说话视为冷战。冷战期间一方妥协另一方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接受”等。

  苏芩解释,其实这也只是自己根据平时接触到的典型案例拟定的范本。“报名的人中,不少人表示来的时候会带上自己拟定的契约。“我想关注的就是细节。”苏芩举例,自己接触到的情侣中,相当高比例的女生都抱怨男孩喜欢吵架后冷战,“像冷战期间一方妥协另一方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接受;男生主动哄女生,女生不能太矫情的条款都是由此而来的。”

  在苏芩的理解中,这样的条款在情侣真遇到具体小事情时可以给大家一个台阶下,算是以积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建议

  8090后婚姻中应少一点自我

  苏芩说,下周的见证仪式被请到梵净山现场的签约情侣、夫妻可能只有几十对,但目前已接到了上千对报名。这其中有点出乎意料的是,熟龄人群反倒比年轻人更多。“其中有位女性朋友让我印象很深。他们结婚很久,也有孩子了,但这位女士就感觉老公对自己越来越疏忽了,特别想通过这个来看看老公对自己的重视程度。”

  当晨报记者问起,对当下正值适婚年龄的80后、90后婚恋有何建议时,苏芩笑称,随性确实已经成为他们婚恋中的一大特点。“我就遇到过上午领完证,下午就后悔了的。原因就是领了证中午去吃饭,两人为吃什么吵起来了,女生就觉得男生不照顾自己的感受。”

  在苏芩看来,独生子女一代从小习惯了被宠爱的状态,但婚姻、感情需要双向付出,这中间就有了矛盾,需要磨合。“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有些男生都不会追女生了。”

  爱情契约书范本

  契约时间:10年(2014年——2024年)(十年后双方无异议可续约延长时间)

  契约守则:公平、公正、和谐、忍让、包容、信任、幸福

  甲方(男方): 乙方(女方):

  1、甲乙双方不能以任何理由提出分手(此条不能修改)。

  2、双方之间不能存在任何秘密,在与异性单独出行时要告诉对方。

  3、当遇到不解的事情时,彼此有权利向对方询问,一方要给予一方满意的答复。

  4、不能强迫对方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在双方达成共事的前提下才能去做。

  5、当面对一些大事件的时候,必须征询对方意见,重要决策由双方协商。

  6、当一方指出另一方的缺点时,要正确面对,及时改正。一方要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安慰,特殊情况不能改正视为爱屋及乌之范围。

  7、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不能联系不到彼此,特殊情况要第一时间告诉对方自己的情况。

  8、遇到任何困难由双方共同面对克服,不能以任何理由隐瞒。

  9、当双方一起时超过五分钟不说话视为冷战。冷战期间一方妥协另一方不能以任何理由不接受。

  10、因抵抗因素不能解决的事情必须在24小时内解决,双方必须保持心灵的沟通,来解决冲突。

  11、男女双方需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周末没有特殊其他安排,共同逛街买菜,做饭,做家务,创和谐劳动。

  12、每天至少拥抱四次、牵手三十分钟,晚上睡前Say晚安,早上上班前吻别。

  附:本张合约,责任是你爱我,义务是我爱你,相伴到老是有效期。

  本合同至双方签字或盖章之日起生效

  甲 方:

  乙 方:

  见证人:苏芩

(来源:重庆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