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朱雄全:民族文化的创意实践要尊重文化差异

2014年10月20日1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雄全:民族文化的创意实践要尊重文化差异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10月18日在杭州白马湖举行。如何让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走向田野,如何在民族地区推动民族文化资源的价值转换?中央民族大学宣传部部长朱雄全在大会发言谈及这一问题。他说秉承着“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理念,通过多年来的思考和实践,从民族文化的视域看中华文化的创意实践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

  民族文化的核心是人

  中华民族因为民族的共同创造而博大,因五千年的生生不息而精深。朱雄全表示,对于搞民族文化的人来说,文化概念的核心是人。但是,现在做文化的人恰恰忽视了人的地位。朱雄全认为,我们应该采取一种“尊重差异、呵护多元、创新一体”的国家文化战略。对于我国民族文化的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民族地区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文化的创意实践

  与发达地区和发达城市相比,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比较落后,在民族文化的创意实践中,朱雄全一直秉承着“传承文化、提升价值、创新发展、促进和谐”的原则。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做了很多尝试。朱雄全举了广东连南的案例。广东连南是一个很贫困的自治县。但是连南也是世界知名的瑶族舞曲的原乡,有千年的古寨,优秀的民族文化。当地领导不知道如何进行创意宣传。朱雄全的团队进入后,带领全县干部进行头脑风暴,抓住了古村落、民族音乐等创意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实实在在地推动了这个县的产业发展。项目完成后,连南的文化旅游和各个方面的状态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保护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

  在创意的过程中,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问题也十分重要。朱雄全认为应该注重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一些不尊重或者不了解民族文化的创意者在创意过程中往往胡乱理解或表现少数民族文化,这会伤害民族的感情,甚至造成不必要的纷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