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9月开卷月评:网络衍生畅销书 推荐书目助力少儿市场

2014年10月20日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开卷月评:网络衍生畅销书 推荐书目助力少儿市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悉,9月份图书零售市场数据整理完成,9月虚构类榜单首次上榜图书仅有一种,为《万万没想到:生活才是喜剧》。随着张嘉佳的新作《让我留在你身边》热销,他的上一部畅销作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本月重新登上榜首。受开学季的影响,诸多经典课外读物如《目送》、《我与地坛》等图书的受关注程度大幅上升,与中小学生相关的图书也成为零售市场的主要带动力。

  《万万没想到:生活才是喜剧》本月销量大增,一跃成为第4名。本书基于热播网络剧《万万没想到》,但并非根据已有剧情改编,而是围绕该剧主人公的全新故事,这也使得本书的内容对看过原剧的观众依然有很大的吸引力。按照我们传统的思维看,《万万没想到》并不那么“正点”,但却很有观众缘,究其原因,恐怕是主角王大锤这样的“屌丝”代表了在社会和各种压力下生活的普通群众,整部剧在搞笑的氛围下,夸张地表现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情况。

  随着网络在人们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网络对图书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过去,从网络走进读者视线的还仅止于出版上市的网络小说,如2005年的《诛仙》,2007年的《盗墓笔记》;而现在诞生了更多网络元素的衍生产品,如张嘉佳的微博段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以及网络剧衍生小说。这些图书在上市前就从网络上积累了很高的人气,拥有大量的粉丝群,往往一上市就能爆发出较高的销量。

  2014年9月,受开学季的影响,诸多经典课外读物如《目送》、《我与地坛》等图书的受关注程度大幅上升,《目送》更是同时有两个版本登上排行榜前十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在本月重回非虚构类榜单,排在第5位,开卷数据显示《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销量在9月第一周左右迎来一波高峰,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开学季拉动课外读物销售的同时,也对家庭教育等相关品种起到了促进作用。

  用打造互联网产品的思路做出版

  《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参与感》的背后是目前国内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小米科技。《参与感》在图书元素设计上继承了小米系产品的设计风格,橙色的封面主色调让人立刻将其与小米联系起来,而封面上那只长着翅膀正在飞翔的猪,让听过小米董事长雷军那番“风口上的猪”的经典论调的人会心一笑。拥有多看平台的小米自然也不会放过电子书市场,其电子版也早已一同登陆各大电子书平台。

  畅销书之所以畅销,或因为名家名作,或紧跟社会热点,《参与感》明显属于后者。回顾开卷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榜,关于特定企业经营之道的经管类畅销书屈指可数,上次登上排行榜的要算2011年到2012年间的《海底捞你学不会》,而在此后的《马云内部讲话》、《史玉柱自述》等书中,商业领袖的个人魅力要远远超过企业。

  除了企业热点之外,互联网大咖所强调的通过参与建立口碑,进而形成口碑营销的产品运营思路,或许也能够为传统出版行业提供一些启示,形成自己品牌的粉丝并产生互动。这里的互动不仅仅指见面活动、优惠活动等传统形式,让粉丝参与到产品的开发与迭代中,才能形成真正的参与感,才能形成实在的口碑营销。

  2014年9月,新学期的开始又促进了新一轮的图书销售,与中小学生相关的图书成为零售市场的主要带动力,而在少儿类畅销书榜单中除了一些经常在榜的常青树图书外,一些与学生阅读相关的经典图书又重新回归到榜单中。2014年9月少儿畅销书排行榜Top10有6种图书新进入到榜单之中,《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查理九世(23):香巴拉,世界的尽头》是唯一一本当月上市且当月上榜的图书,该书一上榜便进入到第三名的位置。

  从这些新上榜图书来看,“推荐书目”和“入选课本”仍然是带动少儿图书畅销的重要因素,除了“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新书外,其他新进入榜单的图书基本都有入选过各类阅读书目,有的甚至入选教材。在各类中小学生阅读书目中,“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国家教育部推荐的小学课外读物”等是影响相对较大的,尤其是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由于阅读经验和信息来源的缺乏,“推荐书目”发挥了更大的指向性作用。

  在2014年9月的开卷少儿类畅销书Top10中,还有4本图书均是连续在榜图书,除了畅销系列“墨多多谜境冒险”系列和“笑猫日记”系列以外,其他连续在榜的2本图书也均是各种“推荐课外阅读书目”中的经常出现的“常青树”图书。截止到今年9月《狼王梦》已上榜41次,而且在一年中上榜次数也均在8个月以上,而《窗边的小豆豆》自2003年6月进入少儿畅销书前十名之后,上榜次数已达100次。

  注:本排行榜统计时间为2014年9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排行榜数据来自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本月监控码洋为9.2亿元。系统涵盖了全国绝大多数大中型书店,本月动销图书品种66.6万多种。开卷每月的全国畅销书排行榜由这些书店的所有图书零售数据汇总整合而成,具有很强的权威性、代表性、完整性和中立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