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州工地疑现明清古城墙 有圆形柱状孔隙

2014年10月20日16: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工地疑现明清古城墙 有圆形柱状孔隙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10月中旬,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院子里一处工地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有前去看病的考古爱好者向记者报料:在这个地处医院主干道的工地里,竟然发现了一处古城墙!

  19日下午,记者在市一医院工地看到,工地南沿有一片古城墙裸露了出来,外观与北京路千年古道遗址中的明清城墙颇为相似。更为奇特的是,城墙上还有圆形柱状孔隙。报料的考古爱好者小保(化名)猜测,这可能是用于排水的。而工地里散落的部分城砖上刻有番禺的“番”字,则可能是宋代墙砖的特征。

  《广州地名古今谈》编委、《广州地名志》副主编廖汝忠在2005年所撰《广州古城墙西北隅新考》中就曾判断,市一医院干道南侧为广州城明清古城墙所在位置。

  廖汝忠认为,清代的广州城墙基本上保留了明代广州城墙的面貌(仅仅是在新城的东南和西南各加一道“鸡翼城”)。也就是说,明、清的广州城墙西北隅位置是完全相同的。这样,参考较准确的清代城墙位置图便可追溯明代城墙的位置了。清光绪五年(1879)的《广州府志·卷八·省城图》和同期的《驻粤八旗志·卷二·街图》清楚地表明,明清时的广州城墙是1919~1922年期间拆毁的,而拆毁后“城基辟作马路”(语出1932年广州市政府出版的《广州指南》)。也就是说,明清古城墙在20世纪20年代初已变成了马路。并且,市一医院干道南侧即清代盘福里之所在,并处于高岗南麓的护城壕南侧,符合古城墙特征。

  究竟工地里出现的是否为广州古城墙?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肯定了热心市民的判断,并表示,遗址正在研究和发掘当中,具体情况尚需进一步勘探。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