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部张永新:让公共文化服务有准可依

2014年10月21日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张永新:让公共文化服务有准可依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记者张雪)20日下午,文化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谈到公共文化服务的评价标准出台时间和具体情况时,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表示,标准化引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科学发展的一个迫切任务,也是针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在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来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成琪/摄

  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就是要求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所谓标准化,张永新表示就是针对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政府的责任以及公共文化服务相关的设施建设、人才队伍、产品供给等各方面,提出一系列的可以量化的指标。

  张永新介绍,从公共文化领域来说,这几年来工作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文化馆、图书馆设施建设和服务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标准和规范。文化部今年牵头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协调机制之后,首当其冲的一个任务,就是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文化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广电新闻出版部门启动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制定工作,保障标准主要是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根据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和当前政府的基本保障能力,确定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包括群众的读书、看报、看电影、电视、收听广播,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加群众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内容。

  张永新表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机构的评价标准,评价当中要适当引入第三方,避免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还当裁判员。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建立之后,最重要的还是实施,要让这些标准能够“落地”,能够切实的转化为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转化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效益,要让基层群众能切实感觉到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提升,感受到政府提供的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给他们带来的成果。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