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河南鲁山回应古城墙坍塌:邀请专家考证并保护

2014年10月21日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鲁山回应古城墙坍塌:邀请专家考证并保护

河南鲁山回应古城墙坍塌:邀请专家考证并保护

环阿婆寨山崖修筑的长墙,当地村民称为“楚长城”。 杨正华 摄

阿婆寨山四门藏四寺,如今山南的雷音寺仍经声不绝。 杨正华 摄

  中新网平顶山10月21日电(记者 董飞)近日,河南省鲁山县境内一处古城墙部分段坍塌严重引发业内关注。鲁山县文管所21日就此向记者回应称,适时邀请文物专家考察论证,采取保护措施。

  位于鲁山县城西北30公里处的阿婆寨(又称老婆寨),浅山连绵、石岭起伏。此处山岭虽不高耸,却显得十分秀美。山下四门曾有四寺,山南的“千年古刹”雷音寺,晨钟暮鼓如今仍未休。

  就在阿婆寨山顶蜿蜒着约20公里古城墙,当地村民均称为“楚长城”。令人叹息的是,这段环山崖修筑的“长城”部分段却遭破坏严重,坍塌不堪。

  10月中旬,记者探访这处“长城”发现,石墙高4至5米,宽约2米,大小石块叠落极为严密,修筑在山崖边。远远望去,长墙盘伏山岭,蜿蜒数十里,极为壮观。

  记者了解到,长时间以来,石墙被破坏多因山间修路,附近村民建房取石,或有意无意的破坏造成。但当地文保志愿者也为古石墙断裂、坍塌而惋惜。

  21日上午,鲁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向记者回应称,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河南省长城认定的批复》(文物保函〔2012〕945号)意见,鲁山县境内楚长城起点位于张良镇双山垭顶二界碑,途经马楼乡、瀼河乡、熊背乡、团城乡、赵村乡、四棵树乡、止点到尧山。

  2013年7月,河南省政府《关于公布河南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豫政[2013]48号),公布了鲁山县楚长城遗址,地址位于鲁山县的张良镇、马楼乡、瀼河乡、熊背乡、团城乡、赵村乡、四棵树乡、尧山镇。

  鲁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介绍,目前,位于鲁山县观音寺乡的阿婆寨石墙尚不属楚长城遗址,也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

  但当地多位文史学者曾实地考察研究认为,“汝州市寄料镇与鲁山县接界的四寨山上残存的石垒长城遗迹,是楚襄王时在鲁山与南召交界处春秋时楚长城基础上,向北扩修的长城。”汝州市作协副主席、文史作家郭鸿志分析资料,包括“老婆寨”。

  鲁山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乔随林向记者表示,得知阿婆寨石墙部分段被破坏后,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对附近村民宣传教育,并由乡村政府进行保护。接下来,将邀请文物专家对此考察论证,根据其价值研究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