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150件雕塑作品亮相山东美术馆展现“中国姿态”

2014年10月21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50件雕塑作品亮相山东美术馆展现“中国姿态”

150件雕塑作品亮相山东美术馆展现“中国姿态”

  10月21日,“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图为展出雕塑作品《成果2014》 。 山东美术馆供图 摄

  10月21日,“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图为展出雕塑作品《砥力铸魂》。 山东美术馆供图 摄

  10月21日,“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图为展览现场。 山东美术馆供图 摄

  中新网济南10月21日电 (杨晓卫)“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21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件形态各异、材质多样、类型丰富的雕塑精品集体亮相,展示出当代中国雕塑艺术的发展面貌,也展现出当代社会多元整合的文化艺术形态和精神指向。

  记者当日在现场看到,150件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旧物改造、运用声光电热等多种雕塑手法完成的《对海的向往》、《天井》、《本末》等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济南市民王现花和几岁的小孙子被《对海的向往》吸引,固体材料配合着大海的声音起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开阔之感扑面而来。虽有少数雕塑不能完全理解其艺术理念,但王现花认为,从大部分雕塑作品中能看出来,现代艺术家的思维非常活跃,非常贴近生活,让人享受。

  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由山东美术馆和中国雕塑学会主办。自2014年5月启动后,大展组委会面向中国全国征集雕塑作品,截止7月底共收到700余位雕塑家的近1500件报名作品。大赛评出中国雕塑艺术大奖、中国雕塑佳作奖和中国雕塑青年新锐奖,获奖作品均由山东美术馆收藏。另外还评出中国雕塑史论奖、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中国雕塑终身成就奖及中国雕塑突出贡献奖。

  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中国美协副主席曾成钢说,创办于2008年的“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体现着传统雕塑家面对社会改革和构建当代社会价值所作出的努力和坚持。以“中国姿态”命名,彰显了雕塑艺术家对本土雕塑艺术的不懈追求,也表明了艺术家们积极参与中国形象建设,投身中国传统文化当代发展的强烈愿望。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当日表示,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是中国雕塑学会的品牌展览,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以中国雕塑大展命名的雕塑类展览。本届入围的雕塑家和作品,通过展现对自然、社会和生活感受与思考,自然活泼地营建出雕塑艺术与观赏者之间的关系。雕塑艺术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艺术方式,全新的反映了这个时代的发展,希望品牌展览和优秀公共艺术机构强强联合,为美术爱好者带来超前的艺术盛宴,增进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山东美术事业发展。

  据介绍,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于10月21日至11月16日在山东美术馆展出,同时有75件公共艺术·户外雕塑作品以图片展形式与观众见面。第三届之后,“中国雕塑大展”将变三年一届为两年一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