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周庄匠人市集在逸飞之家开市 寻找手的记忆

2014年10月26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庄匠人市集在逸飞之家开市 寻找手的记忆

  中新网昆山10月26日电 (黄莹)“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是一个巨大的空间艺术品,也是一个巨大的艺术生活创享空间。26日,周庄首届匠人市集在逸飞之家开市,老一辈手工艺人和新锐设计师现在“斗”技,展示手上的巧夺天工,并将手艺的温暖传递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

  八十年代,陈逸飞等老艺术家通过摆渡踏上周庄,将双桥展现给世人,三十年后的今天,新锐设计师们走进周庄,开始传承“匠人精神”,成为传统文化的守护人。

  “咔、哒,咔、哒”透过织布机的织布声,纺纱轮转动的“咕噜噜噜”声,铁器擦碰的“叮当、叮当”,削竹片的“嚓嚓”声……游人们看到了神奇的手工世界,原来从采棉到织布需要大小72道工序。“这真是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坚持”游人感叹。

  对于老艺人而言,这些绝活最初只是为了糊口,祖辈口传身教,一代代传了下来,自给自足,看着暖心,用来安心,邻里互赠,载满着人情记忆。编竹的余师傅今年60多岁,他说,“对于竹编的方法,即便脑袋忘记了,手也会记得”。

  做核雕有20个年头的马建军说,这是家乡的传统文化,光福老家整个村的人基本都会做,为了做好这门手艺,要不停地练习,不停地学习。他指着一个“观音”说,这是最难刻画的,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年轻,不能哭也不能笑,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要严肃又要慈祥,这个尺度着实需要领悟。有时细细揣摩一笔一划,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市集上,粘土动物军团、斑斓的茶画包装、昆曲版卡通手机壳……琳琅满目的新生代设计师们的作品袭人眼球。

  “归了工作室”设计师韦进红将母亲绣制的绣花鞋放在了摊位最醒目的位置上,“永远会记得母亲一针一线绣制的摸样”。来自贵州的她,这次带来了自己设计的植物染手织布服饰、手包、围巾、茶席、餐垫等,据其介绍,经过设计及技术改进,传统的植物染手织布图案已增至百余种,“只要梳理下排线,就可以设计出一款新的图案。老手艺有她的可贵之处,若在功能上扩充,在设计上增加现代感,就一定能焕发新的生机”。

  上海玺汇的司马藤表示,手艺正成为快消时代的文化牺牲品,手艺人青黄不接,是时候找回手感,守住手艺,传承之后再设计,守护好我们的传统文化。

  “逸飞之家”是一座两层楼高的明代建筑,展示了陈逸飞的部分艺术作品和生活用品。当天,老一辈手工艺者和新锐设计师在这里展开心灵相通的对话和创意碰撞,窜流不息的游人流露着好奇和迷恋的眼神,想来,屋主——时尚设计大师陈逸飞也会颇感欣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