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十古镇启动整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江浙十古镇启动整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3年04月27日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江浙十古镇启动整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图为游人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双桥参观。 黄莹 摄

  中新网昆山4月27日点(黄莹 吴瞳)整体联合申遗对于水乡古镇保护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27日,从中国名镇名村(周庄)论坛暨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研讨会上传来消息:来自江苏、浙江两省的十个水乡古镇将作为一个整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本次论坛也将重点探讨“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技术研究”。

  此次拟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十个古镇分别是:周庄、锦溪、千灯、同里、甪直、沙溪、西塘、南浔、乌镇、新市。

  论坛上,通过聚集以江南古镇为代表的中国历史古镇申遗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国的专家和各地古镇代表共同参与,创立一个专门的交流平台,从而切实推动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的发展。

  “最初推的是六个古镇,后来变成四个,有两个剔除了。”长期致力于古城、古镇保护工作的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介绍,在古镇联合申遗的道路上曾走过这样一段弯路:同里、南浔两个古镇曾将旅游经营开发权交给了纯商业开发公司,以至于该两古镇一度从申报名单中剔除。“现在改正过来了,所以重新补进去,经过考察又新增了四个古镇。”

  20世纪90年代,江南水乡六镇(周庄、同里、甪直、南浔、乌镇、西塘)被介绍给世界遗产委员会的专家们,专家们陆续考察后发出邀请,上述六镇的代表到巴黎总部培训以便提出进入名录的申请。1998年,代表们到欧洲学习后,使得对于古镇的保护有了一个认识上的飞跃。2001年江南六镇的保护规划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小桥流水人家”是人们印象中的江南水乡。此次联合申遗的十个水乡古镇,处于同一地域,文化趋同,建筑材料和建筑艺术相似,建筑形态和风格大致相仿。但由于各自历史的因循,时代的机遇相异,深入观察又各具特色、各有风韵。

  对于此番联合申遗,阮仪三认为关键点就在于各古镇是否较好地留存了祖先留下的完整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沉淀。并且在开发过程中,不能过分的商业化,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