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致青春》在宁试映 女主角似"小燕子"附体--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赵薇《致青春》在宁试映 女主角似"小燕子"附体

由赵薇首导,关锦鹏监制,李樯编剧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将于4月26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致青春》改编自辛夷坞的同名小说,在电影中,赵薇投射了属于她的那个年代的青春——生于70年代末的大学校园生活。
2013年04月24日07:1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两大帅哥赵又廷、韩庚助阵。

  女主角杨子姗是南京人。

  由赵薇首导,关锦鹏监制,李樯编剧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将于4月26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昨日该片在南京新街口影城试映,作为一部以“内地青春片”为卖点的电影,《致青春》小清新和现实味并重,首批观众褒多于贬。《致青春》绝大部分场景都在南京拍摄,对于南京观众来说,更亲切的是看到电影中那些熟悉的场景,观众边看边惊喜地讨论:“这是东大,这是南理工!……”

  怀旧

  怎么没有《还珠格格》?

  《致青春》改编自辛夷坞的同名小说,在电影中,赵薇投射了属于她的那个年代的青春——生于70年代末的大学校园生活。炎热夏日,新生开学,学长们利用接新生的机会泡小学妹,女大学生宿舍里,郑微(杨子姗饰)偷偷用电炉子煮面,电被宿管大叔拉掉;男大学生宿舍凌乱不堪,男生们偷偷流传着各种碟片。大学校园不像《那些年》里唯美,但胜在亲切真实,代入感强,令人忍俊不禁。宿管大叔看《新白娘子传奇》,时不时出现的山羊皮乐队的音乐,大概也都是赵薇的青春记忆。不过,有观众还是嫌“怀旧”不够:怎么没有《还珠格格》和《流星花园》啊!

  女主角

  如“小燕子”附体

  影片根据女作家辛夷坞同名畅销小说改编——泼辣的“玉面小飞龙”郑微心怀着对邻家哥哥林静(韩庚饰)浓浓的爱意来到大学,不想林静却已赴美留学。郑微单纯可爱,换个角度看也可以说是蛮横骄纵。她爱上赵又廷十分“琼瑶”,两人初见面吵架,那场戏她的语气、动作、神情、台词活脱脱是“小燕子”附体。赵对她劈头盖脸棒喝,她醍醐灌顶之后,猛然意识到,她爱上了他!然后她开始愚公移山般追求赵又廷,这个桥段的确很狗血很琼瑶。郑微身边大气沉稳的校花阮莞与紫薇也非常相似。

  不过,其实这样的安排并非赵薇有意为之,原著作者辛夷坞曾透露,在写郑微这个人物时,心里的原型就是赵薇。如此看来,小燕子真的是影响了无数人。值得一提的是,郑微的扮演者是新人杨子姗。1986年出生,南京人,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是2006年江苏卫视《名师高徒》全国总决赛的亚军。

  南京

  寻找熟悉的场景

  《致青春》去年在南京拍了近两个月,电影中大部分场景都来自南京,尤其是校园场景。宿舍初相遇大吵,是在南理工;雪中宿舍外定情,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课迟到骗老师拉肚子,是开机当天在南京医科大学拍的,两场戏拍了30多个小时。郑微在学校大礼堂高唱粤语歌《红日》,礼堂外的大喷泉一望即知是东南大学。《致青春》在南京转场了近20所大学,所以像南师大、南大、南信大、南农、河海等学校场景也遍布影片,影迷们到时候可以慢慢找。至于满街的梧桐,双桥门高架,海底世界、中山陵,更是时不时地晃入观众眼睛,让人觉得亲切。

  笑点多

  泪点也多

  电影笑料频出。郑微上演女追男戏码,告诉陈孝正“我喜欢你”,陈孝正吓出一句“你神经病啊”,回头一个趔趄差点摔倒。笑倒一片观众。郑微发觉自己爱上了陈孝正,拨打主持人韩红热线“求助”。韩红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爱情啊……”全场爆笑。

  但当现实照进青春,当郑微陈孝正挤在人才市场上时,浪漫爱情被替换成无情现实。陈孝正自私腹黑的一面显露出来,他选择了结束感情赴美留学。郑微的青春梦醒了。电影后半段沉重忧伤,阮莞为见男友最后一面车祸身亡,郑微的独白让观众湿了眼眶;在墓地前,她对着阮莞说:“你的青春永不腐朽。”再次逼哭泪点低的观众。电影结尾处,郑微面对想重拾旧爱的陈孝正,说出“没有爱情,也能生活”的坚忍对白,也一样让观众飙泪。

  吐槽

  女主角不够好看

  《致青春》有笑有泪有故事有情怀,细节、节奏把控都到位,赵导演凭这部作品肯定可以毕业拿学位了。不过,《致青春》书迷总是不会满意改编,吐槽的人也不少,比如“前后风格不太统一”,“女主角杨子姗是不是丑了点?”“赵又廷演的陈孝正一口台湾腔怪怪的。”“韩庚戏份少,而且怎么显得这么老?”……

  电影版基本上尊重原著,但不经意的改编仍能看出导演的“仁慈”。电影中林静戏份减少,还加了段和佟俪娅的感情戏。佟疯狂地爱他(不惜多次自杀),仿佛当年郑微疯狂地爱陈孝正。这一段最遭观众不满。“太假了!”“莫名其妙,郑微干嘛要让林静去爱那个疯女人呢?林静多可怜啊!”

  其实小说中,林静也是一个腹黑的男子。但在电影里林静很无辜。这大概也是赵薇的“仁慈”:她实在舍不得让和“小燕子”如此相像的郑微得不到一份好好的爱情。但也因此,《致青春》又落入言情剧的窠臼,好在编剧李樯还清醒,他安排了一个开放式的结尾,没让郑微选择。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