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家方方推新作《汉口的沧桑往事》 写18篇散文

2014年10月27日09:4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家方方推新作《汉口的沧桑往事》 写18篇散文

  “武汉应该记住一位叫沈祝山的宁波商人,应当在江滩为他铸起一座铜像。一百年前,沈祝山在武汉建起了一大批美丽的建筑,他在武汉守诚信、做慈善,但他去世以后,夫人连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都没有。”昨日,著名作家方方亮相华中图书交易会,在推介《汉口的沧桑往事》一书时,发出呼吁。

  2004年,方方在图书和档案中翻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行,推出散文集《汉口的沧桑往事》。在书中,方方写下18篇散文,以“巴公房子”、“南洋兄弟大楼”等汉口老建筑为主线,以人物命运为经,以汉口变迁历史事件为纬,为历史古城汉口描绘出一幅独具精神气质的人文画像。

  十年后的今天,这本散文集再版,并且增补了很多珍贵历史照片,方方告诉记者:“这些零星散落在城市里的老建筑,就像汉口这篇大文章中的关键词。扣住了它们,就仿佛扣住了汉口的经脉,就仿佛可以听到汉口久远的呼吸和脉动,就仿佛可以看到汉口是怎么走到了今天。只有认识了它们才能懂得汉口,才能懂得一座城市的成长。”

  在昨日《汉口的沧桑往事》读者见面会上,方方特别向读者推荐《灿烂汉协盛》一文,她认为每个武汉人都应该了解宁波商人沈祝山,以及他为武汉作出的贡献。根据史料记载,1908年,浙江宁波商人沈祝山在汉口创设汉协盛营造厂,这是当时武汉最大的营造商,在武汉先后承建过2个纱厂、6家银行,以及景明大楼、总商会、国货公司、武汉大学等一批著名工程。

  “特别是武汉大学的修建,沈祝山的诚信令人赞叹。签下建筑合同不久,武汉发大水,物价飞涨,但沈祝山仍然按照原来的协议金额履行合同,贴钱修建了武汉大学,并依照承诺,送给武汉大学一座水塔。”方方说,“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沈祝山一家在武汉做了很多慈善事业,可他去世后,夫人连个住处都没有。”

  方方透露,为了深入了解沈祝山,她还曾去其宁波老宅寻访,“这样的历史人物,不仅我不会忘记,每个武汉人也不应该忘记。”(记者欧阳春艳 实习生郭瑞黛贤)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