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格非对话冯唐:作家不该有太多的愤怒

2014年03月20日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格非对话冯唐:作家不该有太多的愤怒

  作家格非日前带着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新著《相遇》和《博尔赫斯的面孔》现身字里行间书店,与作家冯唐、阿乙共同就“相遇在文学的黄金时代”展开讨论。

  谈到作家和现实的关系,冯唐说自己对当下的具体政治环境关心不太大,好的作家应该在一个更大尺度上来关照人性。他认为,作家不该有太多的愤怒,“作家可以说他冷漠,他的热情应该用在理解这个事情为什么会发生,过程中人性是怎么样的,他们之间是怎么样拧巴。”

  冯唐说:“作家可以无耻、贪财、好色,但是不能装傻。如果作家装傻,这一代人从这个作家拿到的经验就会被扭曲了,所以相对来说我对作家智商要求要更高一点,如果你用太简单的方法看待这个世界,我认为作为一个小说家是不合格的。”

  今年是格非的五十知天命之年,《相遇》和《博尔赫斯的面孔》是其对30年写作生涯的回首和总结。《相遇》收录了格非二十余年来中短篇小说12篇,其中包括了《迷舟》、《青黄》等传诵一时的名篇。《博尔赫斯的面孔》则是格非最新的散文集和评论集。文章的原型是他历年来在华东师大、清华等高校教授文学赏析课程的讲稿,又经过重新打磨而成,其中蕴含他近十年来读小说的心得。(记者 罗皓菱)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