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学系列创作加速财富聚集

2013年12月06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中国作家富豪榜:文学系列创作加速财富聚集

  从诞生起就备受争议的中国作家富豪榜,已经走过了8年。昨天“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发布,去年排名第五的36岁幻想文学作家江南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成为中国作家新首富;文坛老将莫言依然以2400万元的版税收入稳占榜眼位置;去年首富郑渊洁则以1800万元全年版税收入位居第三。北青报记者发现,进入作家富豪榜前三的作家全部都是有多部作品同时畅销,文学系列创作正在加速作家财富的聚集。

  江南的“龙族”系列和郑渊洁的“皮皮鲁”系列一直受到读者的追捧,莫言则因为诺奖而使得其作品销量全线上涨,莫言文集正在继四大名著之后,成为书房装点的标配,而去年最畅销的作品柴静的《看见》仅仅只是孤军作战,柴静以1150万元的版税位居第十位。其实,在影视行业,续集和系列一直都是产业的动力,《钢铁侠》、《蜘蛛侠》等等全都拍了续集,在文学领域,看看国外的作家富豪榜也会发现,长期居前的罗琳也是凭借《哈利·波特》系列而聚集了大量财富。从产业角度而言,文学的系列创作正在成为新的动力。

  此外,2012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单的30名席位在今年扩充到60位,这60位上榜作家去年一共吸金3.4亿元。中国作家富豪榜品牌创始人吴怀尧说,“如果从图书定价来算,这60位作家一年创造了30多亿的财富,在丰富亿万读者精神生活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记者 罗皓菱)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