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国出版业加快发展“走出去”成效显著

2014年10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这是又一次全面展示当代中国出版业风采、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机会,也是中国出版业融入世界出版业的又一重要标志——

  10月26日至11月2日,一年一度的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将在美丽的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将首次以主宾国身份亮相这一东南欧地区最大的图书展览。

  近年来,类似的一些事件令人印象深刻: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日益成为国际出版业认同和参与的图书综合交易平台、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屡掀“中国风”……诸多积极的变化表明,我国出版业繁荣发展,走向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

  之所以有这样积极的变化,背后的力量是我国出版业发展整体向好:传统出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数字出版发展迅猛、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不断融合……

  近年来,我国出版业整体平稳增长,规模持续扩大。2013年,中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8246亿元,比2012年增长9.7%,比2011年增长25%,利润总额是1440.2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9.3%,比2011年增长27.7%。

  近年来,我国骨干出版传媒集团实力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出版传媒集团作为中国出版业的生力军,经济实力不断提升,骨干地位进一步凸显,为中国出版业“走出去”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创造了更好条件。

  近年来,我国数字出版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贡献率不断提升。2013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继续扩大,整体收入达到2540亿元人民币,比2012年增长31.25%,占出版全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3.9%。

  出版业繁荣发展为出版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到有关方面举措不断,我们更看到出版业“走出去”成果丰硕。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成效显著,版权贸易逆差已经由10年前的15∶1缩小为今天的1.7∶1,对发达国家的版权输出10年间增长了77.65倍,一批反映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的主题图书进入西方主要国家的主流人群。

  这背后,是有关方面加强统筹规划,推动重点工程取得突破。如《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走出去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动中国新闻出版业国际布局的实施意见》等先后出台,针对不同区域,制定差异化走出去战略;“丝路书香工程”启动实施,该工程针对丝路国家的不同特点,强调多国合作等。

  这背后,是我国出版业以内容“走出去”为核心,提高落地传播实效。近年来,我国出版业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的内容输出:以传播当代中国主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主题图书;以当代实力派作家及其作品为主体的中国文学图书;以让国外读者学好汉语为目标的对外汉语教材;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图书。这些举措更加有效地输出更多更好的出版物。

  这背后,是我国出版业实施本土化战略,探索市场化运作路径。本土化战略是实现新闻出版“走出去”跨越式发展的根本路径,市场化运作是实现本土化战略的现实选择,公司化是市场化运作的重要表现形式。对此,我国通过实施“重点新闻出版企业海外发展扶持工程”,重点扶持了一批外向型骨干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多种方式,扩大境外投资,输出重点产品,参与国际资本运营和国际市场竞争。

  ……

  涌动神州,百舸争流千帆竞;走向世界,中国声音好传播。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我们坚信,出版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将越来越好,出版业的发展将越来越繁荣,也必将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7日 12 版)

(责编:陈苑、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