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出版业迎来“大数据出版”的新模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宏伟:出版业迎来“大数据出版”的新模式

2013年07月09日15: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同方知网副总工程师兼同方知网软件公司总经理张宏伟在发表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邵希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记者邵希炜) 在第五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同方知网副总工程师兼同方知网软件公司总经理张宏伟以“专业出版的数字化经营整体解决方案”为题,发表演讲。他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大数据出版”这个概念,并表示所谓的大数据出版,其实是构建在云出版之上的一种出版形态,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字出版的新形态和模式。他强调,大数据出版不是大数据时代的出版,而是基于大数据的出版。

  张宏伟成,近年来,同方知网一直希望能够建成知识的基础设施工程,而要建成这个工程,同方知网希望可以通过产业化机制,来整合一切有价值的、全社会的信息资源,以实现大规模的,增值性的开发利用。在以前,“一切有价值的、全社会的信息资源”主要指已经出版发行的内容,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上产生了大量的有价值的信息资源,这些资源也在同方知网的整合范围之内。他表示,用户在获取信息的时候并不关注内容的具体来源,他们需要的是一种“云”服务,他们需要的是信息融合。因此,他认为大数据出版是出版业与互联网进行融合的一种必然的趋势,而这种融合对于专业出版来说尤为重要。据悉,目前有很多工具书,例如大英百科全书已经停止了纸质的印刷,专注于在线业务,他认为这可能是不久的将来专业图书的发展趋势。他说:“如果出版行业无法主动地融入互联网的话,出版业将在未来被互联网所融化和消灭,出版业就会丧失话语权和主动权。因此有必要提出大数据出版的课题,(让业界)来共同的探讨。”

  张宏伟表示,大数据离我们并不远,离出版业也不远,因为数字出版本来就是开放的,独立的一种数字内容的生态系统,数字出版具备了大数据的一切要素。但是,出版业所具备的要素是非常规范和严谨的,是知识的精华。数字出版的内容本来就是大数据里面最核心精华的内容,是大数据里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数字出版也是大数据中自成体系的一个大数据的生态系统。大数据出版未来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出版的内容和互联网的内容相融合。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