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长春展出珍稀历史图片 再现日本侵略实景

2014年11月26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春展出珍稀历史图片 再现日本侵略实景

  中新社长春11月26日电 (记者 李彦国)26日,长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历史图片展拉开帷幕,160块展板、近350张珍稀历史图片重现了一座城市历经的沧桑变化。在展出的图片中,伪满时期旧照分量最重,成为日本侵华实证。

  此次名为“岁月长春”的图片展由长春多部门联合推出,反映了自1800年长春正式建制到1945年伪满洲国覆灭总计145年的历史光景。主办方介绍,展出的历史图片大部分是首次面世,且这些图片在世界范围内存量很少。

  不同时期的城市规划、市井民生之外,遭遇到的殖民侵略是长春这座城市无法抹去的历史记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期曾在中国东北扶植傀儡政权——伪满洲国,长春被定为“国都”,当地因此留下了大量日本进行殖民统治的遗迹。

  当日的展览,以“侵略野心实证”为主题的伪满洲国时期历史图片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日本人在长春城内修建的日本桥、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官邸及贵宾室内景、有日本士兵把守的日军大营、日本侨民到日军战死地进行祭奠……一批罕见的历史图片均被展示出来。

  “从世界各地搜集这些历史图片我们耗费了10年时间,其过程之艰难一言难尽。”展览总策划人曹冬雁介绍,由于各种原因,当年的很多老建筑都消失了,有些历史照片在全世界范围内也仅存1到2张。

  提及举办此次展览的目的,曹冬雁表示,历史上在长春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这些事件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有深刻的历史教训,这些都不应该忘记。

  当日的展览还吸引到众多历史学者参观。对于展出的部分照片,从事城市史研究20余年的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曲晓范也连称罕见。

  “日本侵略过程中在长春留下大量建筑,究其因,一是给日本侵略者来长春生活提供必要条件,二是用建筑的现代化来掩盖侵略事实,进而欺骗世界舆论。”他分析说。

  主办方介绍,由于展览规模的限制,尚有很多原始档案及珍贵照片没有纳入本次展出,将在日后陆续与世人见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