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设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图)

2014年11月26日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设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图)

山东设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图)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附设传习所揭牌仪式于26日下午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图为,国家图书馆副馆长与山东省图书馆馆长李西宁在为传习所揭牌。 陈倩倩 摄。 陈倩倩 摄

  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附设传习所揭牌仪式于26日下午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图为,山东省古籍修复中心工作人员向古籍修复专家潘美娣敬茶拜师。 陈倩倩 摄。 陈倩倩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26日电 (陈倩倩)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中心附设传习所揭牌仪式于26日下午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山东成为首批建立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的五个地点之一。

  山东省古籍修复中心聘请致力于古籍修复51年的古籍修复专家潘美娣为师,古籍修复中心的4位工作人员在现场举行了传统的拜师敬茶仪式。潘美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古籍修复者,承担让古籍延续生命的责任,如果把手中的古籍修坏了,就再也没有第二份了,所以要加强责任感。此外,潘美娣指出,古籍修复者不仅要精通修复技巧,还要掌握一定的古文献和历史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不破坏原有的文物并敏锐地察觉手中古籍的年代”。

  成立于2008年的山东省古籍修复中心是全国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在硬件建设和修复水平方面均位于中国先列。据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介绍,山东省古籍修复中心于2011年9月成功修复宋刻本《文选》。并首创专家论证会制度,召集全国的纸张、目录、版本、修复等各方面的专家,对修复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论证,这在中国的古籍修复工作中是第一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