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益谦所拍唐卡为什么这么值钱?

2014年11月27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所拍唐卡为什么这么值钱?

   原标题:刘益谦2.78亿竞得明永乐唐卡

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易小燕供图

   昨天,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专场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该作在5000万元港币起拍后,得到场内外买家的激烈竞投,通过22分钟的竞拍角逐,最终以3.48亿港元(超过2.78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的最高纪录。后经记者证实,买家为内地知名藏家刘益谦,他感慨道,“硬从老外手上夺爱了,竞夺过程好辛苦,任性”。

   竞价激烈

   竞价耗时22分钟

   这件拍品无疑是香港佳士得秋拍焦点中的焦点。现场5000万港元起拍后,电话委托和现场的号牌频频出价,场面异常激烈,竞价一路攀升,现场掌声迭起。1.6亿港元过后,竞争越发激烈,竞价阶梯也上升到了500万港元一口。最终阶段的竞逐在受电话委托的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女士与亚太区主席高逸龙先生之间展开,通过数轮角逐,历时22分钟后(通常一件拍品约需一分钟),最终花落蔡女士之手。

   “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流传至今已有600多年,堪称全球最罕见的巨型唐卡。该唐卡浑身透露着浓郁的宗教色彩,通体以金线和五彩丝线绣成,正中的红阎摩显忿怒相,怀抱粉红身的明妃毘院利金刚,明妃左腿缠绕红阎摩腰身,任何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

   所谓唐卡主要以缂丝和织锦和绘画为主,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可惜到了今天,这件官款唐卡是哪位或哪几位艺人的精心制作已无法考证。不少行家表示,有生之年能够看一眼都是一种福分。

   藏家任性

   刘益谦夺爱到底

   从佳士得提供的资料来看,已知存世的“永乐款”刺绣唐卡仅有三件,其余两件均藏于西藏拉萨大昭寺,因此该拍品弥足珍贵,估值为8000万港元。

   在香港佳士得秋拍预展时,刘益谦专门跑过去看了这件拍品,23日回上海后,一直对这件拍品念念不忘,“这么多年很少有一件艺术品能让我牵挂几天的,算着日子终于等到了拍卖这一天”。

   现场的竞夺过程让刘益谦很难熬,竞价至1.6亿港元后,有一个老外一直与他死扛,但“这是我想了这么多天的一件作品,一定得拿下,硬从老外手上夺爱了,竞夺过程好辛苦,任性”!最终刘益谦以3.48亿港元(超过2.78亿人民币)收入囊中,与其此前估价稍有出入,“我以为2亿港元左右能够拿下,最后这个价格也没有太意外,这件作品很难用价格来衡量”。刘益谦告诉京华时报,该作会保存在上海西岸区的艺术品保税仓库,“作为第一件入手的唐卡作品,我会细想一下策展方案,会在适当的时候拿出来展览”。

   因被内地藏家高价购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的相关消息引爆了社交圈,不少网友留言点赞,用得最多的词是“苦战、夺爱、任性”。

   高价有因

   艺术性工艺性成就最贵唐卡

   这件唐卡已经是四次进出佳士得:早于19世纪40年代就辗转流入西方,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并以7000英镑的价格被一位印度收藏家拍下。之后这幅唐卡再次于1994年以100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获得易手。最近的一次露面则是在2002年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上,当时创下3087万港元新纪录。之后这一纪录一直被它所保持。此次再次闪亮登场于香港佳士得,以单一拍品专拍形式亮相。

   在北京翰海拍卖佛像法器部主管一西平措看来,这件作品的价格并没有出乎他的意料。他从多个方面分析了这件拍品高价的原因,“首先是该作品为全球尺幅最大的唐卡作品,且艺术性非常高,工艺性很强,是一批顶级工匠经过做丝、染色、刺绣等层层步骤交织出这么多色彩,单是红色就有深红、浅红等四种;其次是它的出身,来自宫廷的唐卡非常罕见,在史料价值上,它能反映出当时中央政府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友好团结;最后是它在佛教艺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主管曾志芬亦给出了相似的观点,“该拍品极具艺术价值,首先其年代久远却仍艳丽如初,其次是尺寸巨大,最关键是做工考究”。

   市场现状

   存世量少形成规模不容易

   虽然在国外拍卖唐卡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内地拍卖行还鲜有涉足这一领域的公司。近些年有些零星标的出现,但尚未形成做专场拍卖的趋势。究其原因,一西平措说,唐卡与其他佛教艺术品不太一样,“只有藏传佛教艺术有唐卡,它被框定了,局限性太大,所以存世量非常少,尤其是20世纪以前的唐卡作品,即便市场好了,要形成大规模的专场也不太容易”。

   尽管近些年有藏家陆续走进这一领域,尤其是这两年,新晋藏家有成倍增长的趋势,但由于旧唐卡的存世量少,加之大家对唐卡收藏知识的缺失,很多所谓的唐卡购买者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唐卡收藏家。一西平措说,“很多人买的是新唐卡,即存世50年以下唐卡,尤其是近20年的作品,源头很多,且受到内地定制的需求,风格上呈现出多样化”。这一部分人很难说是唐卡的收藏者。

   一西平措认为,从市场走向来看,未来老唐卡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但这一两年由于经济形势的影响,老一代的收藏家可能后继乏力”。

   何谓唐卡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艺术特色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

   专家点评

   一西平措(翰海拍卖佛像法器部主管)

   带动唐卡收藏潮

   首先,刘益谦此举无疑能带动唐卡收藏的热潮,不仅是对原有藏家的鼓舞,关键是还能带动一些新藏家;其次,能带动整个社会、乃至全球对藏传佛教文化的关注度,也比较符合目前国家的一些文化政策。

   董国强(匡时拍卖董事长)

   这件拍品是特例

   对市场的正面影响肯定有,但没有想象那么大。这件拍品的价格是个特例,因为市场上见不到这种水平的东西,唯一性决定其天价。这好比说齐白石画个苍蝇能卖天价,对于螃蟹虾米影响就不大,前者是绝无仅有,错过了也许这辈子没机会再买到,后者有的是,什么时候都能买。钱多任性的同志(刘益谦)打电话来说的一句话我最认同:历史往往就是一瞬间的闪念造成的,也许错过就错过了。

   拍卖概览

   清乾隆宗喀巴大师一生的故事唐卡

   成交价:RMB18150000

   古天一2006.12.15

   明16、17世纪缎地刺绣释迦牟尼唐卡

   成交价:HKD7100000

   香港佳士得2010.12.01

   13-14世纪上乐金刚坛城唐卡

   成交价:RMB5750000

   远方拍卖2013.12.02

   13-14世纪丝绸绘释迦牟尼站像唐卡

   成交价:RMB5376000

   云南典藏2012.12.23

   据雅昌网数据整理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