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巨幅明永乐御制唐卡拍出2.8亿 刷新中国艺术品纪录

2014年11月27日08:3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幅明永乐御制唐卡拍出2.8亿 刷新中国艺术品纪录

巨幅明永乐御制唐卡拍出2.8亿刷新中国艺术品纪录

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在昨天举行的香港佳士得秋拍上,巨幅明代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从5000万港币起拍,经过22分钟竞价,以3.1亿港元落槌,加佣金3.484亿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约2.8亿元),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唐卡由沪上藏家刘益谦竞得。

  这幅创下拍卖天价的唐卡以金线和五彩丝线绣成,正中红夜摩显忿怒相,怀抱粉红身的明妃?院利金刚,明妃左腿缠绕红夜摩腰身,右上具“大明永乐年施”款。据佳士得专家考证,它与西藏拉萨大昭寺现藏两帧刺绣唐卡制于同时。此次上拍唐卡1940年代由锡金札西南嘉法王赠予英国友人,自此流入西方。

  唐卡在一级市场交易活跃,但在拍行出现的却不多,这幅天价“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却已是四次进出佳士得: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以7000英镑被印度藏家拍下,1994年以100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易手,上一次露面是2002年香港佳士得,由美国藏家创下3087万港元纪录。此次秋拍,该幅唐卡以单一拍品专拍形式亮相,再次刷新中国艺术品记录。佳士得认为,天价源于拍品尺幅巨大(335.3×213.4厘米),流传至今虽已五百多年,色彩依然鲜明。

(来源:解放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