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代表作手稿捐赠文学馆:好多手稿早年烧炉子了

2014年11月27日10: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代表作手稿捐赠文学馆:好多手稿早年烧炉子了

大图: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小图: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手书原稿。

  “拍卖风波”手稿捐赠现代文学馆 该手稿私洽价达400万元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莫言短篇小说代表作手书原稿捐赠仪式于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手稿曾因“拍卖风波”引发关注。对于捐赠结果,莫言表示,尽管有点“小题大做”,但也是让人高兴。另据介绍,此前该手稿私人洽购价达400万元人民币。

  仪式上,藏家赵庆伟与《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的主编王瑛,将手稿交给莫言,莫言将手稿交给现代文学馆馆长吴义勤。莫言以幽默方式表示:“有点小题大做了,从我作为原作者来讲”。他还说道,手稿说它有价值,确实有价值,说它没价值,也没价值,好多手稿早年做引火草烧了炉子,现在稍微有点“后悔”。在当今这个电脑时代,用笔写作越来越少,显得当年用笔写的东西有价值。当初谁也没想到这有用,当一回事。现在文学馆也好,社会上的收藏家也好,也把手稿当成收藏门类,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汉字书写、文学创作用笔来写作的独特意义,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手稿作为一个东西收进来也有其意义。莫言还笑称:“当时与吴馆长说的时候,还有点忐忑,怕人家不要,人家很慷慨说收。”莫言同时感谢了在此事中“穿针引线”的崔永元,感谢了藏家赵庆伟、《解放军文艺》杂志社、歌德拍卖公司等事件相关各方。莫言还说道:“收藏作家手稿对作家也是个鼓励,这件事尽管有点小题大做,也是让人高兴。”

  另据吴义勤介绍,现代文学馆已藏有莫言《透明的红萝卜》和《你的行为使我恐惧》的手稿。歌德拍卖公司董事总裁王晓文介绍,该手稿之前的私人洽购价格,最高的已达到4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歌德拍卖今年5月15日宣布1986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中莫言手稿《苍蝇·门牙》将于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中进行拍卖。5月21日,莫言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5月25日,莫言通过崔永元介绍与藏家赵庆伟见面并协商此事。5月31日,歌德拍卖正式发表声明称,经多方积极对话、友好磋商以及歌德董事会的紧急商榷,歌德拍卖愿尊重莫言先生及委托方赵庆伟先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将捐赠现代文学馆。

  刘婷/摄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