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郑州考古发现“城套城” 为夏商周研究添新资

2014年12月27日09: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考古发现“城套城” 为夏商周研究添新资

  央广网郑州12月27日消息(郑州台记者马松林)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时二年多考古发掘,考古学家在郑州西郊东赵遗址揭露出“叠套”在一起的大、中、小三座古代城址,为探寻中国早期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新材料和视角。

  三座古城分别为新砦期、二里头文化时期及东周时期。

  东赵遗址延续使用时间长达2000多年,保存着从龙山文化到东周时期的文化遗存,文化序列完整,尤其是新砦期、二里头文化一期准确地层关系和丰富遗物的发现,对重新认识郑州夏商周时期的文化历时变迁和共时格局,尤其是新砦期与二里头文化一期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东赵遗址的新发现引起了国内考古界的关注。近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30多位考古学家考察了东赵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认为三座年代不同的城址发现于一地的现象极为难得,期待有更为重大的发现。

  基于东赵遗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且时刻面临着周边建设的侵蚀和破坏,专家建议立即对其重点保护,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要结合环境考古等多学科方法,对遗址进行系统研究,同时充分利用遗址的叠加效应,做好大遗址片区文物保护规划。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