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峁遗址和良渚古城入榜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石峁遗址和良渚古城入榜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2013年08月24日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峁遗址和良渚古城入榜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中新网西安8月23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23日晚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首届世界考古·上海论坛公布了10项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2011至2012年)。中国大陆共有两个考古项目入榜,其中包括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世界考古·上海论坛”是国际考古学界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旨在宣传考古成果、促进考古研究、彰显文化遗产现代意义。论坛注重履行考古学的历史使命,注重对人类历史经验的吸收和借鉴,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倡对人类文化传统的继承和文化多样性的尊重和保护等。

  记者了解到,该论坛之前向全球征集重大考古发现和考古成果。其中要求考古发现必须是2011年至2012年期间完成的,强调提名考古发现对当今世界和人类共同未来的重要性。考古发现评选,全球有99个考古发现进入提名。17个国家的40个评委最终投票选出10项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

  10项里中国大陆有两项入围,分别是陕西神木石峁遗址考古发现和浙江杭州的良渚古城考古发现。

  石峁遗址曾以“中国文明的前夜”入选2012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它地处陕北黄土高原北部边缘,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遗存。2012年在那里发现了目前我国史前规模最大城址,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石砌城址。

  石峁遗址为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有助于今后考古中进一步了解所对应那个时代的社会形态、聚落形态演变、人地关系及遗址的功能。石峁城址还为石峁玉器的年代、文化性质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科学背景,更对进一步了解早期的历史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本次论坛还公布了9项世界重大考古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入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